發現了嗎?7日登上Google首頁的是一位面帶微笑、正在觀察顯微鏡的女性,這位女性就是發現雄性精子中含有Y染色體的美國科學家Nettie Stevens,而7月7日正是她155歲冥誕,因此,Google特別將她放上首頁,以紀念她在遺傳學上的卓越成就。

Google首頁7日出現了一名女性,她就是發現決定人類性別的Y染色體的Nettie Stevens。CNET網站7日報導,多虧了Nettie Stevens,人類才知道生男生還是女生,其實是由爸爸決定的。

Nettie Stevens出生於1861年美國南北戰爭期間,當時的女性的就業機會僅限於護士、老師或秘書,但她立志成為一名科學家,於是她決定先當老師,好讓自己有足夠的經濟能力,繼續向學。

在取得史丹佛大學和布林摩爾學院(Bryn Mawr College)學位後,Nettie Stevens在39歲時開始進行研究工作,儘管在這項領域起步相當晚,但她終究使人類對於基因性別鑑定有更進一步的理解。

Nettie Stevens在研究黃粉蟲時,發現雄性黃粉蟲會產生具有X、Y的染色體,而雌性黃粉蟲則會產生具有X的染色體。因此,她作出了結論,性別鑑定取決於是否具有Y染色體。

Nettie Stevens在1912年5月4日死於乳癌,享年50歲。儘管她作為科學家的日子相對短暫,不過,她卻拓展了研究染色體的細胞遺傳學領域,且影響深遠。

2016年7月7日正是史蒂文森(Nettie Stevens)的155歲冥誕。   圖:翻攝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