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院黨團7日再次舉行黨團總召直選,由於上次總召選舉時,國民黨立委廖國棟、陳學聖因為平票,而進行第2輪的投票表決。但經過了40分鐘的投票過程後,廖國棟得到20票,陳學聖得到13票,一張無效票,黨團總召確定由廖國棟當選。

7日舉行的黨團幹部選舉直選總召,35名委員中,只有王金平未出席投票,發出了34張有效票。開票初期,陳學聖與廖國棟票數勢均力敵,不過到了後來,陸續開出廖國棟的選票,最後廖國棟得到20張選票,確定當選。

廖國棟隨後受訪表示,未來黨團運作基本上還是會以書記長為主,總召的工作是要徵詢黨內委員的意見,透過協商或是修正,盡力整合溝通。廖國棟說,總召的工作就是要肩負黨中央與黨團意見的調和平台。媒體追問,若是黨團與黨中央意見相左時,該如何處理?廖國棟回應,還是會以黨團大會決議為主,這也是黨團總召直選的目的,「強調黨團自主性」。不過,還是會盡力跟黨中央進行溝通,當然不能發生「黨有黨的意見,黨團有黨團的意見,一定會想盡辦法讓兩方意見一致。」

另外,因為總召任期將由下會期開始,民進黨預計將在立法院臨時會處理《不當黨產處理條例》、《促轉條例》等爭議性法案。廖國棟表示,他的立場是「不在其位,不謀其政」,既然公告是下會期的總召,就在下會期才會開始其職,不過,這段期間還是會與下會期黨團書記長江啟臣,針對決策進行討論,尤其是與黨中央智庫的溝通,必須加強其戰力。

廖國棟舉例,針對黨產的爭議,黨內意見相當多元,黨團3月時曾做出共同決議,「讓黨產歸零」,這方面還有待與黨中央進行協調討論。至於針對促轉條例,因涉及層面廣泛,意見非常分歧,但若將來在行政院下方設置促轉會,它具有司法權,這完全是踰越了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分立的現況,甚至還可以動用憲兵,不但可能找不到真相外,更讓社會回到了「警總時代」,讓人相當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