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7日上午出席「抗日戰爭時期之蔣介石先生新書發表會」時指出,去年舉行的「馬習會」中,不只談到國際關係和軍事部署,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談到兩岸共享史料、共修戰史,「歷史不是只有海峽這一邊才能寫,必須要兩岸合作」。

馬英九上午赴政大出席「抗日戰爭時期之蔣介石先生新書發表會」,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也陪同出席,兩人到會場前也握手合影。

馬英九表示,為了共修戰史,他希望台灣中國雙方都能公布政府檔案,目前國史館、國民黨黨史館都已經開放,但礙於國家機密保護法,還有一些政府資料在取得上有限制,但仍然可以研究。

馬英九也在現場大談抗戰史,他提到,過去國軍與盟軍在抗戰時期空襲新竹,只有針對軍事基地,新竹市區完全沒有影響,是抗戰以來「打得最漂亮的一次」,還被外界譽為「外科手術式的戰爭」。他強調,這些史料,在去年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後,又發現很多新領域、新題目可以做,「這讓我們感到很振奮」。

而被記者問到是否支持吳敦義參選國民黨黨主席,馬英九僅笑答:「很多人都很合適」,隨即離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