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金額高達75千萬的國防部生物偵防車採購案疑似爆發弊端。民進黨立委陳亭妃7日在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時指出,廠商提供的核心零件偵測敏感度,經她查詢公開資料後,根本不符合國防部要求,她要求國防部必須徹查此弊案

陳亭妃表示,國防部於2015925日招標,採購13輛偵測碳蛆、肉毒桿菌、鼠疫的生物戰劑的生物偵檢車。國防部招標文件要求偵測敏感度,生物粒子偵測粒徑範圍必須從2.5微米至10微米,且準確度要高於80%。而得標廠商的投標文件說,其核心零件Tac-Bio準確度至少可以高於90%

陳亭妃說,但她去瞭解公開資料裡,ECBCTac-Bio的測試結果,在10.0微米時可以檢測到是76%5微米是26%;這跟得標廠商提供的投標文件明顯不符。她懷疑廠商投標文件自始即有偽造狀況。她憂慮8月交貨的生物偵檢車可能不能用。

陳亭妃表示,對此,化兵處卻說,廠商要給的是Tac-Bio的第二代;但問題是廠商給的招標文件還是Tac-Bio,已經不符合化兵處的原始需求。她退一步再去找Tac-Bio第二代發現,目前都檢測中,還沒販售,那怎麼會有Tac-Bio第二代可以交給國防部呢?

陳亭妃表示,今年215日她向陸軍化兵處反映生物偵檢車疑似發生弊案。這個招標案由冠宇公司得標,總經額高達75千萬、今年812日即將要驗收。相關單位還是一直包庇護航。

陳亭妃表示,台灣也沒有能力去檢測、驗收該車輛,到時候就是廠商說了算;因此,她要求馮世寬必須徹查此案。馮世寬則說,檢驗不過,絕不接收。而當馮世寬說,該案已經送檢調單位時,陳亭妃則質疑,到目前為止,根本還沒送檢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