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鄉親期盼多年的大灣交流道,經台南市政府和民代積極向中央爭取增設下,終於如願增闢完成,繼104年底優先開放北上匝道通車後,南下匝道也將在105年7月6日(星期三)下午4點開放通車,備受矚目。

台南市政府工務局表示,國道1號於台南市核心都會區現設有永康交流道及台南(仁德)交流道,市民利用國道1號南來北往需要繞行市區道路銜接,造成永康鹽行地區台1線及聯絡東區、仁德區之市道182線交通負荷越來越重,形成常態性塞車。經市府鍥而不捨積極向中央爭取增設下,高速公路局與台南市政府決定在這2處交流道之間興建大灣交流道,以分散紓解上下高速公路的龐大車流。

工務局分析指出,在大灣交流道全線開放通行後,相關車輛駕駛不必再繞遠路,初步評估可以節省用路人10至15分鐘繞行市區的時間;相對的,也可以明顯疏解市區道路的交通負荷,創造解決交通問題和節省用路人時間的雙贏局面。

工務局長蘇金安表示,新設大灣交流道總預算6.19億元,其中用地經費約1.59億元、工程經費約4.6億,市府在財政窘困下,仍全力配合編列預算,並辦理用地徵收,施工期間,市府也主動溝通協調地上物拆除及配合週邊道路銜接改善、交通設施設置等,縮短建設期程。

他並強調,大灣交流道南北全面通車後,再加上台南(仁德)交流道改善工程完成,台南市核心都會區上下高速公路和週邊地方連絡道的交通負荷將可有效降低,交通不再壅塞,運輸效能也會提昇,進而帶動地區產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