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反對《就業服務法》第52條修正案「取消外勞3年契約期滿必須出國一天」,各地商業同業公會、雇主5日聚集在立法院大門前抗議,認為修法將造成台灣雇主龐大負擔,導致滯留國內的非法外勞暴增,搶奪台灣勞工的就業機會,現場還高喊「台灣勞工加油」。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上月22日通過《就業服務法》修正案審查,未來所有外勞在台灣不必每3年得強迫出國一天,可立即續聘在台工作,未來經院會三讀通過後,全國約1萬4千名外勞將不必為了返台工作,再繳納一次仲介費。

但是,該修法也引發人力仲介商不滿,「全國六大就業服務商業同業公會」5日集結近百人赴立法院大門前抗議,痛批修法「罔顧雇主權益」,與外勞續約後的有薪假「空窗期」,將導致台灣雇主負擔加重,甚至導致國內非法外勞人口暴增,導致治安敗壞。

公會成員認為,修法通過後,外勞免強制出國一日,還可以任意轉換雇主,將排擠台灣勞工的工作機會,還能和台灣勞工享有同樣的權益,包括婚假、產假、陪產假等有薪假,雇主成本將大幅增加,「為外勞修法,卻犧牲真正具投票權的雇主權益。」

由雇主為主的公會成員也在現場高喊口號:「雇主權益都是假」、「台灣移工蕃薯命,外來移工惜命命」,還有公會成員高喊「台灣勞工加油」。隨後,為避免與同時來抗議的外勞團體發生衝突,抗議成員轉移至立院中興大樓聲援,並要求現場群眾理性,「我們和那群人等級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