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法院5日將針對5位涉嫌電信詐欺的台灣人作出判決台灣外交部亞非司陳俊賢上午表示,能否順利將他們遣送回台灣,取決於這個國家對人權重視的程度。

今年4月,中國偵辦電信詐騙案,從肯亞強制押解45台灣人到中國,引發台灣社會反彈。另有5名台籍嫌犯,由於法院延後審理,並預計將於當地時間75日宣判。對此,陳俊賢上午表示,因為時差關係,肯亞現在還在半夜。台灣南非代表陳忠在630日已經帶警務秘書到達肯亞。這段期間應該有很多國際媒體都有報導, 「相信對肯亞政府會有一定相當的輿論壓力」。

陳俊賢表示,中國也是「傾盡全力」,一定要把這幾個人弄到中國去,所以雙方的角力非常激烈。「我們當然有做一些工作,工作的細節在還沒有翻牌前,不方便在這邊跟大家講」。

陳俊賢表示,詐騙本身是不值得宣傳;台灣強調的是國際人權普世價值,罪犯要有他的抗辯權、選擇權,這是台灣極力要求的。

媒體詢問,台灣有多少成把握肯亞的台籍嫌犯可以被遣返回台?陳俊賢表示,他沒辦法回答。要做最好的準備,也要做各種不同的努力。中國與台灣都盡了全力,「最主要還是取決於這個國家對人權重視的程度」。

陳俊賢舉土耳其為例,當時中國也是想要把人帶過去。「但土耳其自認為是一個歐洲國家,要符合歐洲的國際人權普世價值」,所以第一批42名台籍嫌犯被順利遣送回台灣。「看這個國家對他的人權要求的程度;肯亞在非洲還算是比較進步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