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日前行政院提出勞工一例一休政策,時代力量5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將會提出時代力量版本的勞基法部分修正條文,堅持「反對一例一休,落實週休二日」的訴求,要求勞工週休應為「兩例假」。黃國昌表示,台灣應該反轉過勞之島形象,落實實質週休二日,若是實行一例一休,雇主變通方法太多,對勞工並沒有實質幫助。

黃國昌表示,時代力量版本的勞基法修正有6項訴求,包含工資明細要清楚、兩天例假不可少、勞工特休要同步、連續休息要落實、吹哨保護要做到、提高罰則保勞工。黃國昌指出,台灣高工時已在OECD國家「名列前茅」,甚至比美、日等國更長,然而台灣勞檢人力不足,以及罰則過低等都是問題,讓勞工無法享受實質保障。

黃國昌指出,時代力量之所以反對一例一休的原因,主要是因雇主通常可以用變通的方式規避,藉調整底薪及休息日的工資給付,讓勞工的薪資收入並沒有得到實質上的改善,也無法達到真正週休二日的初衷。

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也提到,政院版本是要提供彈性,可以透過加班賺取更多工資,但洪慈庸批評,「薪資和工時不要混為一談」,解決薪資過低問題還是應該要立「最低工資法」,台灣勞工如果有選擇,誰會願意加班?洪慈庸表示,制度設計越複雜,越是給雇主有空間從中操作,現在加班費的計算方式甚至多達4種,洪慈庸表示,簡單明瞭的制度才能有利政策推動,及減少未來的勞資爭議。

至於勞基法修法方向與民進黨團立場不同,黃國昌回應,台灣是民主多元的社會,政策立場不可能都一致,但是勞工權益一定要獲得確保,在法案完成三讀前,不同的版本都可以多徵集社會各界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