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選期間誓言「嚴打犯罪」的菲律賓新總統杜特地( Rodrigo Duterte),自6月30日宣誓就職以來,警方3日宣布,1天打死了30名毒販,還繳獲約2000萬美元的毒品。這個消息引發律師團體憤怒,呼籲這種大開殺戒的狀況必須停止。

杜特地在大選期間矢言,要在6個月內殺掉數十萬嫌犯,特別針對毒梟、強姦犯和殺人犯,以終結各種犯罪,恢復法律秩序。自杜特地5月9日當選總統以來,總共有100多人被打死,大部分是涉嫌販毒、強姦和盜車的疑犯。

BBC報導,馬尼拉警方宣布,3日在總統府附近一個貧民區與毒販交火,打死5名毒販,繳獲4把槍和200克冰毒。首都和其他地區當天還有25人被警察擊斃。警方和緝毒部隊在呂宋島繳獲來自中國或台灣的180公斤價值1923萬美元的冰毒。

菲律賓反叛力量、毛派武裝新人民軍發表聲明,支持杜特地對毒品犯罪全面宣戰,並宣稱自己也可能對士兵、警察和地方官員展開打擊毒品的行動。

杜特地競選口號是嚴打犯罪,但他煽動性的言辭和主張不經司法渠道即可殺人的立場,讓許多仍記得獨裁統治時期狀況的人警覺。

菲律賓人民律師聯盟(National Union of People’s Lawyers)秘書長奧拉利亞(Edre Olalia)表示,對毒品犯罪確實不能姑息,但這種輕率的「大開殺戒」狀況必須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