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重要推手、歐洲議會議員法拉吉(Nigel Farage)4日無預警宣布,辭去英國獨立黨(UKIP)黨魁職務。他說,既已實現政治抱負,找回英國,接著他要找回自己的生活,不會再改變心意。

就在英國脫歐公投成功當天,法拉吉在倫敦西敏區(Westminster)的慶祝會上說,「懷疑歐洲的精靈已經從瓶中釋出,現在已回不去了。」當時,他還開心的說「歐盟完了,歐盟死了」,並稱6月23日將作為英國「獨立日」載入史冊。

英國「《衛報》(Guardian)報導,法拉吉今天在倫敦的記者會表示,他從來不是,也從來沒想成為職業政治人物,從政的目的就是讓英國脫離歐盟,如今脫歐派在公投獲勝,意味著他已經實現了政治抱負,所以決定辭去英國獨立黨黨魁職務。

他說,在公投造勢活動時曾說「找回我們的國家」,如今他要說的是:「我想找回自己的生活,就從現在開始。」曾兩度請辭黨魁職務又回心轉意留任,這回他堅定地說,「我向各位保證,我不會再改變心意。」

法拉吉呼籲,接替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的人必須要是脫歐派,但在保守黨的李德森(Andrea Leadsom)、戈夫(Michael Gove)與佛克斯(Liam Fox)幾位脫歐派人士中,他不願表態支持特定人選。

他也誓言會持續關切英國脫歐的相關協商與事宜,「如果(保守黨)政府開倒車太過頭,工黨又和許多選民脫節,那麼英國獨立黨最風光的日子可能還在後頭。」

他還表示願意為歐盟其他地區出現的獨立運動效勞,並且斷言英國不會是脫離歐盟的最後一個國家。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