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銅鑼灣書店事件引爆港人在中國被拘留後的通報問題。對此,香港特首梁振英4日表示,港府高層將在5日赴北京,就銅鑼灣事件與中央商討相關通報機制。

梁振英4日指出,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保安局局長黎棟國5日將率領警務處、入境事務處和海關部門主管前往北京,與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等部門商討如何完善兩地的通報機制後,5日深夜返抵香港,並於6日上午說明會面情況。

梁振英表示,香港和中國過去10多年來,一直透過已建立的通報機制告知雙方遭拘留人士的情況。

然而,自從銅鑼灣書店經理呂波、店長林榮基、股東李波、桂民海等人相繼「被失蹤」後,引發港人不滿,懷疑中國公安在港執法,違反「一國兩制」。

對此,梁振英曾致函北京政府,反映港人對銅鑼灣書店事件的關注,另一方面,提出檢討現行港中的相關通報機制;北京方面對梁振英的要求也作出正面回應,表示願意與港方商討改善。

此外,先前林榮基也召開記者會,揭發中國非法拘押、提審、逼迫他拍認罪影片,以及要求提供書籍訂戶資料等過程,痛批中國違反「一國兩制」;並稱「如果再不發聲,對不起香港人。」

對此,民主黨立委凃謹申也向特區官員呼籲,在與北京官員會面時,能查清楚林榮基口中所說的限制他自由的兩名人士身份,查證是否有官方背景,並希望特區官員據理力爭,保障香港人的權力及尊嚴。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