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軍1日誤射雄三飛彈國安局4日在立法院的專案報告指出,中國國台辦借題發揮壓台接受「九二共識」。國安局強調,誤射事件純屬軍方人員操作不當引起,並非對中國的蓄意挑釁,也不至於對區域情勢產生影響。

國安局的報告中提到,「國台辦借題發揮壓台接受九二共識」,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1日受訪表示,中國再三強調要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維護台海和平穩定之際,發生該事件,需要台灣方面作出說明。

另外,中國部分激進媒體和網民誣稱此非偶發事件,是我方蓄意挑釁,有意刺激兩岸關係之舉,凸顯中國方面刻意渲染台海不安情勢,將此事件與兩岸關係及我政府未接受「九二共識」掛勾,趁機對台灣施加政治壓力。

並且報告中也提到,1日也透過海基會、陸委會依循對管道想中國進行通報,但是,並未獲得中國正面回應。在國際方面,國安局表示,國際媒體也都廣泛報導誤射事件並憂心影響兩岸,但各國官方並未就此發表評論跟聲明,不至於對區域情勢產生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