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三飛彈誤射事件,立委質疑,為何訓練參數會設在澎湖海域?海軍參謀長梅家樹答覆立委詢問時表示,就訓練的敵情想定而言,「是從威脅側而來」,但國防部副部長李喜明立刻否定梅家樹的說法,澄清訓練參數「是中士高家駿自行設定的虛擬目標」,上級不可能給他指示訓練時要朝向何方。

立法院4日召開司法及法制、內政、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聯席會議,話題圍繞於上週發生的雄三飛彈誤射事件,國防部副部長李喜明及海軍參謀長梅家樹也列席備詢。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疑,為何雄三飛彈的訓練參數設定在澎湖海域,「為何不是朝東、朝南,而是朝西?」海軍參謀長梅家樹回應,所有的實彈射擊均是朝東無誤,但就訓練的敵情想定而言,「我們是從威脅側而來。」

江啟臣追問:「所以是訓練的時候朝西,實彈的時候朝東?」國防部副部長李喜明立刻打斷梅家樹的回應,並強調,誤射飛彈當時,只是中士高家駿設定一個假想的訓練目標,變成一個練習的迴路,否則系統無法啟動。

江啟臣質問李喜明:「所以是高家駿自己的問題嗎?」李喜明表示,中士設這個,純粹只是想做個練習,是他自我設定的虛擬目標,「我們不可能給他指示訓練朝西、作戰朝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