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4日上午前往高雄參加「105年三軍五校聯合畢業典禮」。對於最近發生雄三飛彈誤射,蔡英文表示,國軍需大刀闊斧的改革。要改革國軍那些表面工夫、人力浪費、欠缺效率的種種作為。她會跟大家榮辱與共。軍隊好的時候,榮耀是各位的,軍隊做錯事的時候,她會自我反省,她會跟大家一起想辦法站起來。唯有改革,才能帶來尊嚴。

蔡英文4日上午前往陸軍官校參加畢業典禮。這也是她616日參加陸軍官校校慶後,第2次來到這裡。但可能是因為最近雄三飛彈誤射事件,她在校閱儀隊、畢業致詞時,全程臉色嚴肅;只有跟全體畢業生合照及揮手致意時才露出笑容。跟一旁的國防部長馮世寬幾乎沒有互動。

畢業典禮時,蔡英文也跟著一起唱國歌、朗讀國父遺囑及帶頭朗讀軍人讀訓。蔡英文致詞時,向965位今年三軍五校院的畢業生致賀,她說,跟當初入學的人數相比,有超過20%的同學,因為各種因素,沒能完成學業。所以,能夠順利畢業,代表通過了重重的考驗。不只是知識上的考驗,同時也是品德上的考驗。更重要的,各位所通過的是勇氣與意志的考驗。

蔡英文說,當其他人正在思考自己未來職業的時候,各位已經很清楚自己要走的路。這條路,就是保家衛國。這條路,就是各位的使命。台灣每一個家庭的安穩要靠各位,國家的安定與鞏固也要靠各位。她也感謝在場家長,把他們的孩子奉獻給國家。聚少離多,在未來,可能是常態。但是,請記得他們今天臉上所展現的光榮跟驕傲。

蔡英文也提出三個「榮辱與共」勉勵畢業生。第一個是「榮辱與共」,大家的身上穿著不同顏色的制服,不過,但流血流汗,都是為了同一個任務。這個任務就是「為中華民國生存發展而戰,為台澎金馬百姓安全福祉而戰」。

蔡英文也希望,畢業生要跟自己的部隊榮辱與共。用對待家人的方式,對待自己單位的弟兄姊妹。分擔他們的工作,關心他們的作息,分享他們的喜怒哀樂。好要一起好,做錯事的時候,要一起承擔。這樣才叫做軍官。這樣才不會愧對肩膀上的官階。

蔡英文說,第三個「榮辱與共」,就是各位必須跟台灣人民榮辱與共,生死相依。讓台灣人民平安無事,就是國軍最重要的大事。當緊張對峙時,是國軍站在第一線。當災害發生時,也是國軍衝在最前面。不管是貫徹戰訓本務,或是防災救災,當大家為了人民的安全以及社會的安定,全力以赴時,就是各位身為軍人,為自己創造榮耀的時刻。

蔡英文表示,這幾天,國軍發生了一些事;對於社會各界的批評指教,她與大家都感到難過,甚至士氣遭受打擊。她不會告訴大家,國軍一切都很好。如果今天站在這裡的她,這樣告訴大家,那就不會是一個負責任的三軍統帥。她不會逃避問題,也不會逃避責任,國軍需要改革,而且是大刀闊斧的改革。

她說,針對國軍的戰略指導;國防資源投入的優先順序;國軍應有的兵力規模是多少;國軍真正需要的武器裝備。從她就任以來,已經開始著手解決這些核心的問題。從國家安全戰略到國軍軍事戰略,新政府的相關部會已經啟動各層級戰略指導文件的研擬工程。

蔡英文表示,也要改革國軍的制度與文化。那些表面工夫、人力浪費、欠缺效率的種種作為都是改革的重點。她要讓認真想做事的官士兵,不再充滿挫折。她也會努力,讓大家在未來的軍旅生涯當中,逐漸看到國軍體制的改變。

蔡英文表示,種種改革,她不會只是說說,更不會置身事外。她要再一次強調,會跟大家榮辱與共。軍隊好的時候,榮耀是各位的,軍隊做錯事的時候,她會自我反省,她會跟大家一起想辦法站起來。唯有改革,才能帶來尊嚴。唯有紀律,才能落實改革。未來,當國軍把尊嚴贏回來的時候,她會是最高興的一個人。

 

總統蔡英文4日上午前往高雄參加「105年三軍五校聯合畢業典禮」,並與所有畢業生大合照。   圖:林朝億/攝

總統蔡英文4日上午前往高雄參加「105年三軍五校聯合畢業典禮」,並與所有畢業生大合照。   圖:林朝億/攝

總統蔡英文4日上午前往高雄參加「105年三軍五校聯合畢業典禮」,並替畢業生授階。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