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胎化政策導致中國女少男多,適婚年齡男性要找對象不易。周遭國家女性乃大受歡迎,緬甸新娘也是最搶手的對象之一。然而,她們之中有相當可觀的比例是被拐騙去中國的。

法新社(AFP)報導,許多緬甸婦女被告知,到中國擔任幫傭可以月入210美元,是她們在家鄉酬勞的好幾倍。但是踏入中國領土後就全變了樣,會有很多男人來看她們,挑選中意的對象。許多緬甸婦女因此被迫嫁給中國人。

根據緬甸官方的統計,在2006年到2016年間,約有3千多人被人蛇集團送進中國,女性約佔2千人,未滿18歲的孩童則約有4百人。

仰光警政當局人士表示,官方有紀錄的緬甸婦女被以工作機會拐騙去中國、迫嫁給中國人的案例約有8百件。

不少非政府組織認為,真實的數據應該更可怕。如果把中緬邊界飽受戰亂與貧困之苦的克欽邦(Kachin State)列入計算,結果應該更可觀。

緬甸晚近因民主化而獲得國際讚許,然而在打擊人蛇集團方面,仍亟待努力。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