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1日啟程前往中國進行為期6天的訪問,希臘國會先送上「大禮」,同意出售最大港口彼里夫斯港67%股權給中國遠洋運輸集團公司(COSCO)。

希臘民營化機構今年1月表示,已接受中遠海運集團以3億6850萬歐元(約新台幣132.6億元)的出價購入彼里夫斯港(Piraeus port)67%的股權。

就在齊普拉斯出訪中國之際,希臘國會248位議員中,有223人對這項交易投下贊成票,授予中國遠洋運輸集團公司彼里夫斯港的經營權,直到2052年。

根據當地媒體報導,在希臘國會批准這項交易前,雙方最後關頭還在為交易條件爭執,包括中國遠洋運輸集團公司阻擋希臘提出的保障工作要求。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齊普拉斯對國會批准這個協議感到高興,將在訪中期間簽署收購協議。中國駐希臘大使鄒肖力則表示,中國收購這個港口後,希臘將成為中國「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力量,有利於希臘經濟復甦。

彼里夫斯港為希臘最大港口,也是歐洲最為忙碌的港口之一,中遠海運集團為該港多數股權唯一的出價者。

彼里夫斯港為希臘最大港口,也是歐洲最為忙碌的港口之一。   圖:翻攝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