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因為我『人盡可夫』、十惡不赦,媒體用『燒女巫』的方式對待,司法拿我當『替死鬼』,連台北市政府也可以用不實指控踹我一腳」,八仙塵爆周年過後,唯一被判刑4年10個月的43歲彩色派對主辦人呂忠吉說,面對塵爆這麼大的公安事件,已不缺多1個對他丟擲石頭的人,但1年過去了,國家級的公安事故檢討報告何在?

呂忠吉自幼家境拮据,打從有記憶開始就遭受家暴,1天被揍3次是家常便飯,身上總是傷痕累累,國中讀的是放牛班,考前1個多月跟國小同學借課本來死背,考進宜蘭羅東高中,畢業後,考上世新廣電系,29歲創業成立公司。

2013年9月7日,呂忠吉首次在高雄舉辦「西子灣彩色節音樂派對」,民眾反應熱烈,2014年6月28日轉戰八仙樂園舉辦第2場彩色派對、同年9月6日在台中烏日承辦第3場,2015年6月27日在八仙的第4場彩色派對,竟在活動接近尾聲時,突然發生全球首宗塵爆意外。

突噴色粉 引燃塵爆

「彩色派對活動從下午2點開始,但因風勢太大,色粉會被吹回舞台,到了晚上7點多,群眾身上已有螢光粉,我就交代主持人和負責硬體設備的邱柏銘,不要再噴(色粉)了。」呂忠吉指出,多年好友沈浩然已承接過前3場彩色派對的硬體設備業務,去年只邀請他到八仙樂園來玩,沒想到,他6點多抵達彩色派對的現場後,卻自行跑上舞台用二氧化碳鋼瓶噴灑色粉。

呂忠吉出示去年6月27日的錄影畫面指出,當晚8時33分之前,沈浩然共上台3次,前2次自行噴灑出黃、藍色粉,第3次沈浩然站在舞台右方噴出綠色粉,又要求已下班的工讀生盧建佑在左方噴出紫色粉,不料噴第2次就冒出塵爆火光,火焰持續約40秒鐘,他接獲電話後返回現場時,還搞不清楚狀況,只看到民眾倒地哀嚎,當晚尚未了解狀況,即遭警方帶走羈押。

塵爆事件後,士林地方法院將玩色創意負責人呂忠吉、瑞博公司負責人周宏瑋、東世多媒體總監邱柏銘、特效人員廖俊銘、色粉機槍手沈浩然、工讀生盧建佑,以及八仙樂園董事長陳柏廷、總經理陳慧穎、行銷總監林玉芬等9人列為被告。

經過2個月的調查,新北市消防局去年8月28日出具鑑定報告指出,塵爆當晚8時32分,舞台上噴出的玉米粉灑到底下的BEAM200型電腦燈燈面,空氣中粉塵濃度每立方公尺已超過45克,達到爆炸下限,現場群眾跳動、風吹加上鋼瓶噴射,導致燃點430度的玉米粉,飄到電腦燈表面引燃火勢。

檢察官猝逝 呂忠吉獲罪

八仙塵爆後第111天,已有12名傷患死亡、487人輕重傷,士林地檢署去年10月16日偵結,依業務過失致死等3罪起訴呂忠吉,另外8名被告則無過失處分不起訴,塵爆傷患及家屬感到不滿,在法扶基金會律師團陪同下,去年11月4日到士林地檢署遞狀聲請再議。

士林地檢署起訴呂忠吉後,第15位塵爆女傷患去年11月29日病逝,得年22歲,八仙塵爆意外共造成15人死亡、484人輕重傷。2016年2月28日凌晨4時,承辦塵爆案的士林地檢署檢察官劉玄顥,在新北市住處因身體不適送醫急救,到院前已無生命跡象,得年44歲。

2016年4月26日,士林地方法院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判處呂忠吉4年10月徒刑,對此,呂忠吉認為司法判決不公,也不打算還他真相,好像他一個人扛下所有責任就結束了,目前已委請律師提起上訴。

「塵爆過後,有2位傷患家屬找上我,彼此用LINE群組聯繫好幾個月,也給了可以向士林地檢署提出再議的相關資料,但他們為什麼都不對外說明呢?」呂忠吉一邊受訪,一邊打開電腦出示和塵爆家屬過去幾個月來的對話紀錄。

呂忠吉嘆成唯一「祭品」

呂忠吉說,塵爆造成15人死亡、484人輕重傷,這麼多年輕人的生命轉了一個大彎,自己則成為眾矢之的,有記者誤報他在塵爆案後脫產,台北市環保局長劉銘龍和市長柯文哲也散播不實言論抹黑,他象徵性提告求償1元,提醒公眾人物注意自身言行,仍遭酸言酸語報導,他感嘆,媒體只要聳動報導卻不在意真相,不論「呂忠吉」說什麼都是錯。

塵爆周年前夕,呂忠吉在6月24日主動召開記者會說明始末,卻意外遇上華航首次罷工、英國脫歐公投、總統蔡英文出訪等新聞影響,當天僅有4家媒體到場,事後也不見完整報導。

「去年八仙樂園收取90萬元場租費,新北市政府也抽走10%娛樂稅,難道都沒有責任嗎?」呂忠吉指著去年彩色派對的活動收支表強調,若八仙樂園退回50萬元押金,整場派對實際收益約20萬元,不像媒體臆測報導推估有鉅額收入,目前他的帳戶已遭扣押,日後願以工作收入依比例支付塵爆死傷患者賠款。

呂忠吉表示,塵爆事件過後,媒體獵殺、業者卸責、政府無罪,他會成為目前唯一獲罪的「祭品」是很正常的,無論如何,自己一定會負責,但塵爆究責與司法判決的真相為何,有人願意聽嗎?

玩色創意負責人呂忠吉提供給士林地院的八仙彩色派對收支表之1。   圖:呂忠吉提供

玩色創意負責人呂忠吉提供給士林地院的八仙樂園彩色派對收支表之2。   圖:呂忠吉提供

去年6月27日八仙塵爆過後,新北市稅捐稽徵處於去年7月1日行文,要求代售票劵的華娛公司繳交娛樂稅。   圖:呂忠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