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非小白顯靈了?高雄壽山海軍陸戰隊憲兵胡家瑋及張峰瑜,只因中士班長陳祐才說不想再看到流浪狗小白,竟將牠用鐵鍊活活吊死後丟進海裡,還將虐殺過程拍下外傳,引發大批憤怒的愛狗民眾,衝到營區門口丟雞蛋,還包車北上國防部抗議。除了總統隔海關心,部長親自道歉,軍方還將涉案3人送辦,一共連坐懲處9人,總算讓民怨逐漸趨緩。

豈料工研院知識經濟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杜紫宸,又在臉書上砲轟︰「連虐狗殺狗都不敢,要見血打仗能嗎?」為了證明我們的海軍不只是會虐狗殺狗,201671日早上8點,國軍射程最遠的雄三飛彈,真的就從高雄往西,在台灣海峽上空飛了好一陣子。據《蘋果日報》的〈海軍天兵誤射雄三到澎湖,澎防部還被矇〉報導︰

「這是什麼海軍?年初才發生水兵落海身亡的海軍131艦隊的金江艦,今早810 分竟從高雄左營軍港誤射一枚射程達300公里的雄風飛彈到澎湖附近,雖然參謀總長嚴德發獲悉後已率專案小組趕往南部調查,但海軍卻還擺爛,蒙蔽飛彈落點所在的澎湖防區,直到《蘋果》追問澎湖防衛指揮部,才驚覺茲事體大趕緊瞭解中。

澎防部政戰主任王文培解釋說,因為澎防部沒有雷達,無法預警,只有海軍在此設有雷達站,所以如果海軍沒通報,澎防部也看不了這麼遠,因此連飛彈落點也不清楚。而根據澎湖縣消防局、海巡隊等報案系統,目前並未有傷亡災情傳出和報案。

澎湖民眾獲悉這消息都大為震驚,質疑『這是什麼天兵軍種?怎麼飛彈會誤射?』『如果打到對岸去,或造成任何人員傷亡誰賠得起這後果?』尤其,落點如果在澎湖,海軍怎麼不知道要在第一時間通知澎湖防區相關人員預作防範與補救,真的是太爛了!」

遠在美國陪同總統蔡英文出訪的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總統也在第一時間獲悉,也指示軍方妥為處理。10點30分國防部舉行記者會,證實海軍131艦隊所屬金江艦,今天早上810分誤射雄三飛彈。

雄三反艦飛彈威力驚人,能摧毀中國航母。飛彈誤射,對岸是否會誤判?海軍說第一時間就已經通知國安會。至於是否有向對岸通報,海軍表示,這非海軍職權。海軍強調此事是人員對程序操作上的疏失,未來會進行懲處。

海軍司令部也緊急舉行記者會,由參謀長梅家樹中將主持表示,初步了解,是操作人員沒按照正常程序操作的疏失,海軍已經派了S-70C直昇機,沿著飛彈飛行路徑抵達飛彈假想目標位置點、距離左營港40海里的地方執行搜尋,同時也派了飛彈快艇、諾克斯級艦、錦江艦等6艘船在這區域大面積搜尋。

由於飛彈誤射方向是朝向對岸射出,梅家樹強調,根據飛彈飛行航距沒有飛越海峽中線,事發後立即向國安會反應,目前了解(對岸)沒有動作、沒有人員傷亡,裝備正常,後續會針對事件疏失部分進行行政調查。

軍中的武器小至一支手槍、一顆手榴彈,尚且都有保險裝置,就是擔心有人誤觸,造成無可挽回的後果。軍方自製射程最遠,也是對中國最具防禦力的雄三飛彈,怎麼可能會被小兵誤觸射出?因此很多鄉民推測︰若非高層藉此向對岸洩漏參數?就是小白顯靈?

不過飛彈若真的射到對岸,可能會有什麼後果?兩岸間最後一次砲擊傷亡事件,恰巧也就是國軍的誤擊。19941114日上午11時,駐守小金門的陸軍158師,竟然爆發「砲擊廈門」事件。依據當年新華社北京1115日電:

國務院台辦發言人今天就廈門市郊遭台灣當局在小金門的駐軍砲擊、居民被傷一事發表談話。發言人說,我們對這一事件表示嚴重關注,認為這是一起破壞海峽兩岸和平氣氛的惡性事件。發言人強烈譴責台灣當局的罪惡行徑,堅決要求台灣當局迅速查明情況,公佈事實真相,並嚴懲肇事者。」

台灣當時新聞媒體大幅報導,透過立法委員質詢官員,監察委員的調查,才發現又是國軍老舊的四○高砲惹的禍。1980年代初期,我在金門的陸軍105榴砲營服役時,這種四○高砲還是空軍防砲部隊在用的。

雖然戰機進入超音速,飛彈進駐金門後,空軍防砲早該換裝。然而各軍種都有本位主義,擁有老舊兵器,就能合理擁有更多的冗員。各軍種都不願自己被裁員,因為裁員後高階長官等於都會被貶官,所以四○高砲就一直存在。

好不容易等到空軍防砲部隊換裝後,又把淘汰下來的高砲交給陸軍防砲部隊使用;陸軍防砲部隊淘汰後,又交給陸軍戰鬥部隊使用;戰鬥部隊淘汰後,又交給後勤部隊使用。就這樣在全世界都找不到的二戰時美軍使用的四○高砲及砲彈,在金門依舊存在。

事發當天,陸總部的「兵整中心五級火砲檢修小組」,至158師四○高砲陣地檢修,修復後檢修小組士官長黃奎鈞,不依金門戰備規定向金防部報告,逕行試射61發,藉以鑑定火砲是否已確實修復。

為了怕引發衝突,金門火砲射擊都需金防部核准,連師長都無權試射,所以當時營長反對試射;況且廈門機場就在前方,這樣射擊會影響飛安。但黃士官長堅持火砲射程打不到廈門,使用空炸信管也不會落到對岸,營長才勉強同意。

不料黃士官長沒注意到當時風向朝西,風勢又強勁,以致砲彈落在射程之外,而原來該空炸的砲彈因老舊而失效,造成廈門的傷亡及損害。幸好當時兩岸關係還不錯,李登輝也尚未提出敏感的「特殊國與國關係」(兩國論),共軍不但一反常態的沒有還擊,新聞媒體連傷亡數字都未提到,國軍「反攻大陸」的最後一砲,就在中國相信這是「誤擊」的善意下落幕。

1994年的陸軍誤射四○高砲,到2016年海軍誤射雄三飛彈,在武器裝備上,國軍的戰力升級了;但「誤擊」卻是數十年如一日,證明了這個武力團體的紀律敗壞,甚至比對岸還誇張。從四○高砲到雄三飛彈,我們到底學到了什麼?又改進了什麼?唉!幸好我們沒有原子彈,否則……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作者:管仁健(文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