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視為英國首相熱門人選、力挺脫歐的倫敦前市長強生(Boris Johnson) 30日突然宣佈,在徵詢過相關意見後,認為自己不能成為脫歐後領導英國和團結英國的角色,因此不會出馬角逐首相大位。

在英國脫歐派勝出,英國首相卡麥隆( David Cameron)宣佈辭職後,誰將接替出任首相並帶領英國與歐盟談判的接班人選問題備受關注。

BBC報導,強生週四在倫敦的記者會上表示,下任保守黨領袖需要團結黨內力量,確保英國能站在世界高位,他諮詢同僚有關當前國會情勢後,得出的結論是,自己不是合適人選。他將支持下屆保守黨團隊,確保他們充分回應選民的授權,力挺那些遭到遺忘的人民(stick up for the forgotten people),進而為國家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BBC分析,強生的這項決定令人吃驚,說明脫歐派陣營的分裂。

稍早之前,另一脫歐派领導人司法大臣戈夫(Michael Gove)宣佈將參選首相,媒體甚至懷疑他的「背叛」是強生棄選的真正原因。強生退出競爭可能對戈夫有利,也可能增加內政大臣梅伊(Theresa May)和戈夫合作的空間。

梅伊在《泰晤士報》上發表文章說,「英國公投脫歐後,需要一個強有力的領導人,可以帶領英國走出這段經濟和政治的不確定時期,並能與歐盟協商談判一個對英國最有利的條件。」

英國執政黨保守黨最晚在9月9日投票選出新首相。但歐盟領導人一致敦促英國儘快啟動脫歐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