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空人民幣也不行?中國人民銀行30日表示,少數媒體連續發布人民幣匯率的「不實消息」,擾亂外匯市場秩序,助長投機力量放空人民幣,已「違背新聞職業操守、不負責任的行為」,人行嚴厲譴責,並保留法律追究權。

中央社報導,人行今天以「有關負責人」的名義發布新聞稿,指近來少數媒體連續發布有關人民幣匯率的不實消息,在關鍵時點誤導輿論,擾亂外匯市場正常運行秩序,客觀上助長了一些市場投機力量做空人民幣。

新聞稿聲稱,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近來受英國脫歐影響有所貶值,但整體來看,人民幣匯率將繼續依「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的形成機制有序運行,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人行更放話,對這種違背新聞職業操守、不負責任的行為嚴厲譴責,並保留透過法律途徑追究相關責任的權利。

人行表示,中國無意通過人民幣匯率貶值提升貿易競爭力,中國經濟的基本面「決定了人民幣不存在長期貶值的基礎」,將堅定不移地推進匯率市場化改革,進一步發揮市場在匯率形成中的決定性作用。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