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環保署環評大會29日有條件通過「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案,地球公民基金會等12個環團30日發表聯合聲明表示,新政府上任後,首次東海岸開發案審查就通過,令人難以接受。聲明指出,此案歷經7次環評專案小組、3次委員大會,卻沒有和當地原住民族人溝通;且開發案與《海岸管理法》中保護區預定地可能重疊,在觀光總量管制等重大爭議也未解決的情況下,「東海岸將岌岌可危」。

棕櫚案有條件通過環評案,地球公民基金會、反反反行動聯盟等環團30日發出嚴正抗議。環團指出,棕櫚案是目前10多個待審查的東海岸開發案中,面積與房間數最大的案子,過去審查相關案件時,許多都是已通過環境影響評估,但因超過3年未開發而進入環境差異分析階段的案件;然而現有環差機制無法駁回、在這個階段不適用調查技術規範,因此許多不合時宜的開發案得以在機制內「苟延殘喘」,最後博得環評委員的同情而通過審查。

環團指出,多位民眾29日在環評會中發言踴躍,提出棕櫚案的各項爭議,包含:
1、開發基地未來極有可能位於《海岸管理法》中的「重要海岸景觀區」和「海岸二級保護區」草圖預定地。
2、該案與觀光局東部海岸風景管理處在「都蘭地區觀光永續發展報告」中的內容相牴觸。
3、調查資料未符合技術規範的要求,且未依《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取得當地3個部落的同意等。

環團表示,當時現場17位環評委員全部漠然,經主席詢問後仍無一表達意見,卻又直接在場進行表決。對此,環團痛批,應該徹底汰換這批委員,徹底檢討遴選機制。

環團指出,棕櫚案開發商(東合開發公司)在原民會發函要求開發方補充部落會議等資料時,卻回應「此開發案未劃在《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規範的原住民族土地範圍,因此不受規範。」且棕櫚案完全沒有與都蘭、加路蘭等部落溝通,更遑論同意,卻仍通過審核,部落聲音完全被忽視。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巴魕剌因此痛批原基法「形同虛設!」

環團也提到,由東部海岸風景管理處所推出的「都蘭地區觀光永續發展報告」,經過多方努力,終將總量管制的具體規劃納入,但觀光局29日卻在會議中否認此份報告的效力,並稱數據僅供參考,不須徹底執行目標規劃,環團因此痛批這是「僅在意開發而不顧觀光資源的消失。」

此外,針對營建署代表發言表示,未來此開發地點可能位於《海岸管理法中》的「重要海岸景觀區」和「海岸二級保護區」草圖預定地,但環評審議與開發案的審議,兩者並不衝突。對此,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黃靖庭指出,雖然不衝突,但保護區中存有大型開發案,對海岸的影響甚鉅,且未來恐造成骨牌效應,東海岸將岌岌可危。

環團在聲明中指出,新政府上任後,首次東海岸開發案審查就通過,令人難以接受。環團痛批,「新政府各單位消極作為,讓美麗的東海岸鑄下無可恢復的過錯。」同時要求政府各部門對棕櫚案通過表態,並提出改善方案,否則捍衛東海岸生活的民眾、在地居民不會放棄,將會有更激烈的抗爭,他們「要求政府給一個真正符合在地發展的機會。」

圖中可看出花東沿海保護區與各開發案位置。   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