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反對《勞基法》「一例一休」修法草案,勞動團體30日上午發動近百人前往行政院大門口抗議,並企圖進入行政院內陳情,一度與現場警方發生推擠衝突。勞團痛批,民進黨政府「說謊、騙人、偷工時」,強調若勞基法內的變形工時與84-1條「責任制」條款無法廢除,無論是「兩例」或「一例一休」,所有促進週休二日的配套措施都只是空談。

團結工聯、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等勞動團體,30日上午聚集於行政院大門口抗議。勞團指出,勞動部雖於29日廢止「企業可在七天一休的週期內更動勞工休假日」的舊法規,但一切都是為了替資方砍掉7天國定假日所做的條件交換。若是變形工時條款、84-1條的責任制無法廢除,都只是為了刪除7天國定假日拿來騙勞工的修法。

另外,對於《勞基法》修正草案中將取消7天國定假日,勞團強調,台灣勞工在工作第一年根本沒有任何特休,只有19天的國定假日,和日、韓等國相比,已相對較少,因此國定假日應該全國一致,不論公私部門一律維持19日,讓全國受雇者一律享有全年123日的休假。

而勞動部新提出「一例一休」2.0版草案,將休息日出勤工資改為與平日加班工資一樣的計算方式。團結工聯秘書長黃育德表示,這本來就是現行休息日該給勞工的加班工資,勞動部的新公式,只是導正勞動部長郭芳煜的違法解釋,是「小偷改邪歸正」,算不上對勞工的照顧。

黃育德強調,勞動部應嚴禁雇主「加班換休」,不只要依法加給工資,雇主還要還給勞工當天的休息,才能逐步落實週休二日。

參與抗爭的高雄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江建興指出,他不滿工總(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指稱中南部的勞工不喜歡週休二日。江建興強調,中南部勞工過勞死最多,「工總才是天龍國思想」,若資方堅持要出走,那只能祝福他們「一路好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