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院衛環委員會30日因為討論議事喬不定,一早就上演火爆衝突。起因在於國民黨立委、衛環輪值召委王育敏在29日的會議上,宣布休息後又發動變更議程,要求勞動部長郭芳煜針對「一例一休」議題30日到立院備詢,但民進黨立委批評不符合議事規則,要求審議原本排審的議案。柯建銘30日赴衛環委員會批評王育敏變更議程是「違法亂紀、作秀」。

在29日的衛環委員會中,王育敏於下午2時21分時,宣布「本日的會議詢答全部結束,現在休息,明天繼續開會」,結果3小時後,5時12分突然回到衛環委員會帶著議事人員,強行變更30日的會議議程。29日晚間立院議事人員發出開會通知後,柯建銘要求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出面協調,最後衛環委員會主秘劉錦章撤銷議程變更,而王育敏則強調變更議程合法合理,雙方各執一詞。據悉,面臨藍綠雙邊施壓下,讓劉錦章面臨極大壓力,擬提出辭呈。

30日一早,藍綠立委在委員會上因討論會議與議事規則雙方互相指控,吵得不可開交。王育敏批評,民進黨大動作干預委員會召委排案前所未見,強調自己是召委有排案權,連開會公文都送出去了,民進黨竟然還威脅議事人員撤案,根本是多數獨裁。不過,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林靜儀、陳曼麗等委員在現場抗議「議事不合規則」,批評王育敏排審幽靈會議,令人費解。民進黨立委吳焜裕甚至於藍委在主席台抗議時,前往阻止,發生火爆推擠。

柯建銘隨後也到委員會批評,衛環委員會是3天1次會,27日第一次變更議程,議程進行中,30日不能再變更議程了。另外,王育敏29日已經宣布「休息,明天繼續開會」,結果跑回來強押議事人員變更議程發開會通知,根本是「違法亂紀、作秀」。柯建銘表示,變更議程需要復議,沒有復議的程序,院會處理完變更議程,進入討論事項第一案、第二案依序進行,王育敏的作法如同進行到討論事項第二案,卻又說要變更議程,「照此作法,以後立法院乾脆不需要議事規則了」。

而林志嘉30日受訪表示,29日的衛環委員確實違反議事規則,他要求議事人員應維持議事中立、嚴守立場,而決定會議通知該發不該發,「明顯違反(議事規則)就不該發」。至於主秘劉錦章提出請辭,他則請劉錦章再冷靜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