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後,其金融地位能否延續備受全球矚目,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於29日警告,英國脫歐後,倫敦應該放棄作為歐元及證券交易的金融中心身分。

《The Telegraph》指出,歐蘭德在與歐盟(EU)領袖談話結束後表示,若英國放棄歐盟商品、人力、資本和服務自由流動的市場,「也就喪失了隨之而來的優勢。」歐蘭德指出,英國曾說不想要再有任何自由措施,然而現在英國也將不再獲得單一市場所帶來的利益。

目前許多銀行負責處理歐元的結算中心都位於倫敦。不過,歐蘭德表示,倫敦應該放棄作為歐元及證券交易的金融中心身分。也說,「其他歐洲國家的金融區應該已準備好要取代倫敦。」

對此,歐盟議會經濟委員會前主席 Baroness Bowles也警告,一旦倫敦的金融地位被其他城市取代,可能導致英國境內10萬個金融工作機會消失。

報導指出,負責歐盟銀行監管事務的歐洲銀行局(EBA),將把目前在倫敦的工作人員遷到法國法蘭克福或巴黎;德國市場金融監管中心也對目前歐元結算仍原地踏步表示擔憂。

另外,跨國企業也視情形作出變動,摩根大通、匯豐等銀行業者也準備裁員,或者將部分事業遷至歐洲其他金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