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難真的可以見真情!在土耳其伊斯坦堡阿塔圖克機場發生恐怖攻擊,造成41死269人受傷的重大事件過後,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向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ğan)表示慰問之意,俄羅斯衛星新聞莫斯科6月29日報導,普亭在政府會議明白宣布,收到艾爾段的信函後,決定啟動俄土關係正常化進程。

普亭表示,他與艾爾段進行電話會談後,做出開啟與土耳其夥伴關係正常化進程的決定。他也不諱言指出,艾爾段的信函為兩國的關係危機解套,因為「土耳其向我保證,土耳其領導人將盡其所能,保障我國公民在土耳其境內的安全」。

俄羅斯與土耳其是既友亦敵,而2015年11月,俄羅斯空軍1架蘇-24戰機在土敘邊境。遭到土國空軍F-16戰機擊落,2飛行員1死1獲救後,雙方關係降到冰點。普亭以「確保俄羅斯聯邦國家安全」為由,對土耳其實行大規模經濟制裁,包括禁止或限制從土耳其進口某些商品,也限制土耳其機構在俄羅斯聯邦境內從事一系列活動,更正式頒佈旅遊禁令,禁止包機往來俄土航線。

在歷經逾半年的冰凍期後,俄土雙方竟然因為恐怖攻擊事件,關係出現轉機。《華爾街日報》報導,克里姆林宮在第一時間就向安卡拉當局表示哀悼之意,隨後打開和解大門。

俄羅斯官員在聽取普亭的宣示後,對此大表歡迎,樂觀地認為「土耳其流」,包括商品與旅遊等,可能在1個月內恢復。兩國領導人還研究在近期進行當面會晤的可能性,極有可能在秋天G20峰會期間。

但別以為普亭轉性了,這位俄羅斯強人儘管放下與土耳其的恩怨,但對西方國家仍不假以辭色,同時也宣布延長對西方國家食品的禁運令,從8月6日,延後到2017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