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長郭芳煜29日提出「一例一休2.0」,行政院院會30日可望通過《勞動基準法》「一例一休」的修法草案。不過藍綠立委30日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中,爆發火爆衝突。因29日藍委臨時變更議程,邀請勞動部到衛環委員會備詢,民進黨立委抗議不符合議事規則,雙方互不相讓,民進黨立委吳焜裕甚至把會議椅子搬上主席台,試圖阻止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

國民黨立委、衛環輪值召委王育敏29日的衛環委員會中,下午休息時間突然宣布變更議程,要求勞動部30日出席衛環委員會列席備詢,不過因為王育敏是在休息時間宣布,民進黨立委認為沒有議事人員在場,主張王育敏變更議程無效,29日也傳出立院秘書長林志嘉要議事人員取消開會通知。

衛環委員會30日一早,國民黨立委林德福、王育敏召開記者會,痛批「獨裁政府壓榨勞工、政治黑手撤銷議程」,國民黨團拿著標語,站在主席台上痛批民進黨護航、勞動部變成資動部,並要求勞動部必須出席30日的衛環委員會。民進黨則是在台下高喊「違反議事規則、變更議事無效」,雙方互不退讓。

民進黨立委吳焜裕甚至手拿看板衝上主席台前,阻止國民黨舉牌抗議,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在台前與吳焜裕發生推擠,雙方互搶抗議看板,吳焜裕還舉起議事人員的椅子放在主席台上抗議。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也在台下表示,下周將由她擔任輪值召委,會馬上針對一例一休爭議安排勞動部備詢。不過王育敏也立刻回嗆:「為什麼你可以排案?我不可以?民進黨是不敢討論嗎?心虛了?」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左起)與衛環輪值召委王育敏,30日率國民黨立委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抗議。    圖:鄭佑漢/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