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5日晚上7點,正當留歐陣營為了未來愁雲慘霧時,另一群脫歐主要陣營「Leave.EU(脫離歐盟)」的年長者,正開心舉杯歡飲。只見20多名脫歐組織的志工,正在鎮上公共交誼廳慶祝英國「獨立日」,因為他們「重新把國家主權要回來了!」對領導地方脫歐運動的菲爾梅森(Phil Mason)來說,支持脫歐是為了捍衛主權。「長遠來說,不會有負面影響,反而對我們更好。」菲爾對英國的未來充滿希望:「歐盟國家會要繼續和我們做生意,他們也要把汽車、農產品等出口到英國。」

大師觀點 馬丁沃夫獨家專訪

接受《今周刊》獨家專訪的英國《金融時報》首席經濟評論員馬丁沃夫(Martin Wolf)是評論英國脫歐的不二人選,在《今周刊》的獨家專訪中,他指出,英國脫歐下一步最明智的作法就是:冷凍公投結果。馬丁沃夫表示「離開歐盟,剝奪了年輕人的未來。」英國經濟會步向衰退,且「不知道這場衰退會有多嚴重」。此外,他認為最難預料,也最令人擔憂的影響,恐怕在是政治面上:「英國脫歐對民粹、反全球化支持者來說,無疑是個勝利」。

在柬普寨接受《今周刊》專訪的投資大師羅傑斯(Jim Rogers)也認為,公投結果不僅會讓英國受創,也必將衝擊全球市場信心:「政治上的動盪將危及金融市場的安定性,一旦投資人縮手,原本投資意願就不強的世界經濟,當然更遭打擊。而與歐洲有經貿往來的國家,經濟也會受創。」同樣接受專訪的墨比爾斯(Mark Mobius)則提醒投資者,短期之內市場恐慌難免,「新興市場一定也有動盪。」但在他看來,這個令世人大感意外的黑天鵝事件,反而可能為新興市場創造轉折點。

台股因應對策 如何趨吉避凶?

回到台灣市場,擅長基本面分析的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並不同意國內經濟受此次事件影響,但他坦言:「國際市場『黑天鵝』出現,外資還是會將資金從高風險區域,調度到低風險區域,直接導致資金往美國流動。」

投資達人劉友威也認為,英國脫歐成定局,可能阻礙美國的升息腳步,加上6月發布的相關經濟數字普遍不如預期,美國升息可能還會再拉長時間,對海外資金回流美國的衝擊性降低,短時間影響不大。

(本文經《今周刊》同意刊出,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最新第1019期《今周刊》)

最新一期《今周刊》以英國脫歐議題為封面故事深入報導。   圖:今周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