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勞動部29日提出「一例一休2.0版」,未來週休二日將朝向1例假1休假的方向,並且提高休假日的薪資計算。不過,時代力量黨團隨即發布新聞稿表明立場,認為工時與工資應分開思考,不要用提高休假日工資來模糊台灣低薪的窘境,一碼歸一碼,籲勞動部說清楚講明白。

勞動部長郭芳煜表示,一例一休可以降低僱主要求勞工加班的誘因,也可保持加班彈性,讓想加班的勞工也可以達到目的、增加收入,「這是一項進步的立法」,郭芳煜此話一出,引發熱議。

時代力量黨團認為,台灣要提高生產效率,增加經濟競爭力,絕對不是藉由壓低勞動條件、壓榨勞工來達成,唯有提高勞動品質才能夠達成;而提高勞動品質的方式,要從工資和工時一起著手,「若是讓基層勞動者必須要犧牲自己的休息來換取工資,甚而認為是提高薪資的誘因,是模糊了關鍵問題,混為一談。」

時力表示,目前勞動部所提出的版本,直接面臨的就是罰則過低、勞檢不足的現況。違反法律與遵守法律相比的成本較低,勞動部要如何落實保障勞工的美意?

時代力量表示,實質降低台灣勞工的工時,避免血汗過勞,堅持「兩天例假日」,並且呼籲新政府,台灣勞工向來勤奮努力,面對所有政策討論也應秉持公開透明誠信的基本原則,若以任何機巧的方式來進行變造或扭曲,並非面對台灣共同困難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