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今年春節期間拆除忠孝橋引道,並斥資1195萬元找國家地理頻道拍紀錄片,將在7月3日電視首播。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紀錄片主要目的是讓世界看見台灣,特別是北市明年將主辦世界大學運動會,「讓台灣走出去、世界走進來」。

柯文哲29日上午出席「透視內幕:台北舊城區復興運動(Inside: Reinventing Taipei)首映記者會」。柯文哲致詞時表示,艋岬、大稻埕、大龍峒,這是台北的舊城區,也是北台灣發展起點。他說,盼透過忠孝橋引道拆除做為起點,實現真正軸線翻轉。

柯文哲指出,往南,萬華雙子星年底會開幕,明年則希望環南、果菜及魚市場改建完成;往北則由建成圓環,以及大龍國宅、明倫國宅、蘭州國洲斯文里國宅,最後再到社子島。他說,希望將來台北從舊城區出發,把過去累積能量一次釋放。

柯文哲說,偉大城市不僅在建築物高度,更在歷史深度,也因此希望透過國家地理頻道團隊,把台北舊城區重新活化、創新、開展顯現出來,「讓台灣走出去、世界走進來」。特別是北市作為明年世大運主辦國,也希望透過影片讓世界看見台灣。

北市觀傳局表示,紀錄片片長45分鐘,拍攝費545萬元、播映費650萬元,將在亞洲、中東、大洋洲等37個國家播映,預計將觸及1.2億人。

至於北門附近交通問題,柯文哲會後受訪表示,希望可以在年底前把北門永久路型用好,日前附近圍籬已經拆掉,現在已慢慢一步步往永久路型在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