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資方團體與勞動部的動作頻頻,不斷以各式話術謊騙台灣勞工放假日多、甚至支持一例一休的變形方案,社會民主黨對此表達強烈譴責,強調「政府不應該隨著少數資方團體鬼扯,勞工該有的週休二日與七天假該還就還,沒有妥協!」

針對勞工休假天數爭議,社會民主黨發言人嚴婉玲指出,勞動部在27日發佈的民調有85%民眾支持一例一休,不過,她表示,就算有人願意假日加班,也多是因生活壓力所逼迫,而非自願。顏婉玲批評,勞動部不思改善勞動者的基本生活條件,讓勞動者可在合理的勞動條件下安居樂業,卻以此為由,反成資方打手,是「無知、無恥」的表現!

嚴婉玲表示,勞動部的作為已經違背總統蔡英文在競選期間提出的勞動政策主張,缺乏合理假日天數的勞工不僅年總工時不減反增、增加過勞與職災風險,最終連勞動部都倒向資方,上任一個月的政策主張幾乎付諸流水,如將人民期待沖進馬桶。

另外,社會民主黨召集人陳尚志也表示,資方團體在協商過程中不斷使用誤導話術,把婚假、陪產假、半薪病假等非例行假日一起算進勞工假期,他諷刺,若扣除這些非例行假日,台灣勞工唯一超過歐美勞工的只有肝指數而已。

陳尚志認為,蔡英文政府應該要重視多數勞工聲音,而非連協商都不願意的資方團體,將錢放在資方手中炒房,不如多放假促進人民消費、縮小貧富差距,這樣才是促進社會和諧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