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7天假爭議持續發酵,工商團體揚言,若不取消7天紀念假,將全面終止勞資協商。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27日表示,台灣勞工每年有7至10天特休假,加上婚假、產假、病假與事假等休假,天數並不亞於歐洲國家。針對工商團體抗議,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28日受訪表示,台灣勞工工時長、薪資低,資方還說勞工假太多,徐永明批資方不要「得了便宜還賣乖」。

徐永明表示,從華航這次罷工抗爭中,台灣資方必須思考一件事,「勞工是公司的資產」,若是勞工的權益與待遇在公司獲得保障、制度健全,相信一定有助於提升公司生產力,資方不應該從剝削勞工與降低勞工福利,來增加企業、資方獲利作為出發點。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也表示,資方可以思考,「增加工時就可以提升工作效率?」林昶佐說,相較於世界上競爭力較強的國家中,可以觀察其勞動環境與福利與台灣的差異,就會發現不是增加工時就等同增加效率。

徐永明更直接批評,台灣工時長、工資低已經是「台灣國恥」,這是也是資方的恥辱。如果還認為勞工喜歡休假,徐永明批評「資方不要得了便宜還賣乖」。

另外針對週休二日休假,行政院27日舉行行政立法協調會報,政院發言人童振源轉述,會中達成共識,周休二日擬朝向「一例一休」制, 最快本周四提行政院會拍板,並以朝本會期通過為目標。 

徐永明表示,時代力量的立場是堅持周休「二例假」,並不是一例一休。徐永明也呼籲勞動部應該站在勞工的立場思考,若是規劃「一例一休」,必須要對勞工有所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