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土耳其長達6年的關係破裂,如今出現轉機。兩國官方27日同時宣布,同意實現兩國關係正常化,以國將向土國賠償加沙事件2000萬美元,而土國則放棄對以國官兵進行法律行動,也可以通過以色列港口向加沙地帶供人道援助。

外電消息,土耳其新任總理尤迪倫(Binali Yildirim)27日宣布,與以國代表在羅馬舉行會談,雙方同意恢復正常外交關係,互派大使;而正在義大利訪問的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24日會見美國國務卿凱瑞,透露以土兩國邦交正常化邁出的重要一步後,其辦公室27日也同步發表聲明,兩國關係正常化,對以色列地區安全與穩定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雙方的有關協議將於28日簽署。

「美國之音」報導,2010年5月底,以色列在加沙地區的封鎖線水域,攔截1艘運載救援物資駛往加沙地帶的土耳其貨船「藍色馬爾馬拉號」,導致10名親巴勒斯坦的土耳其社運人士死亡,兩國關係因此破裂,當時加沙地帶在哈馬斯的統治下更遭到封鎖。

之後在2013年,納坦雅胡就此事件向當時的土國總理艾爾段致歉,兩國關係改善出現曙光;如今1名以色列高層官員說,作為恢復正常邦交努力的一部分,以色列已為襲擊土耳其貨船道歉,並同意為死傷者賠償2000萬美元。按照協議,以土兩國彼此將重開大使館。

尤迪倫在自己臉書上發表了千字文,向土國民眾說明此事件始末,他也提到,政府成功讓以色列為該事件正式道歉、支付補償,而能夠通過以國港口前往加沙地區提供人道援助,更是重大突破。

土耳其新任總理尤迪倫在臉書發表千字文,向民眾說明與以色列關係恢復。   圖:翻攝尤迪倫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