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27日在議會表示,英國脫離歐盟並不是最佳的結果,但必須尊重和實施,內閣成員同意成立新部門,專責處理脫歐的工作。這是卡麥隆宣佈辭職以來,英國國會首次召開會議。

卡麥隆在英國公投決定脫歐當天宣佈將在10月辭職。他重申,所有的關鍵決定要等到新首相上任後做出,但是許多工作現在就應該開始。

他說,內閣成員同意成立新部門,專責處理脫歐的工作,該部門將由政府各部的官員和政策專家組成,實施脫歐程序,並向內閣負責。

卡麥隆指出,在啟動脫歐機制之前,英國必須決定與歐盟保持一個什麼樣的新型關係,以保障所有國民的利益。他表示,英國儘可能將尋求與歐盟鄰國保持牢固的經濟關係。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則表示,理解英國可能需要一段時間來處理相關事宜,但她認為長時間不處理,對任何一方的經濟都沒有好處,在英國啟動脫歐程序後,才會與英國談判。

梅克爾表示,歐盟領袖將於28日在布魯塞爾舉行峰會,討論英國脫歐需要多少時間,以及脫歐後的形勢;歐洲議會主席舒爾茲(Martin Schulz)敦促卡麥隆在歐盟峰會上,通知歐盟其脫歐意向,正式啟動脫歐程序。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