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安會報冗長又答非所問 林全不悅

政院27日舉行治安會報,針對打擊毒品、防制詐騙,以及防制網路不當內容傳布等議題進行討論,由於各單位報告冗長且未提出解決方式,行政院長林全在會中相當不悅,認為報告答非所問,指示各部會應主動思考問題成因,並從源頭解決,才是治安會報要做的事。

行政院今天的治安會報報告案,包括衛福部「強化防範社會高風險族群隨機傷人事件之策進作為」、內政部「當前治安情勢及分析」、內政部「警察機關防制酒駕現況與成效」、通傳會「政府處理不當網路內容因應措施及努力方向」等。 

林全對各部會未就突破現狀提出具體方法表示失望,他強調,如何解決問題取捨於一個態度,希望各部會積極處理問題,想出有效的解決方法,沒有方法就無法改變結果,希望各部會應主動思考問題形成的成因,並從源頭解決,才是治安會報要做的事。

林全強調,外界常批評政府會而不議、議而不決、決而無用,代表政府效能太差,今天會議的開會方式有問題,報告答非所問,他要求下次開會時各單位要針對問題回答,解說時也要針對問題,這樣才能解決問題。 
針對隨機殺人事件,林全指出,難以找出一個最明顯的因果關係,可能是任何社會問題所造成的反應,但要努力把該做的事件做好,至少做到讓社會安心。 

有關青少年遭受毒品毒害問題,林全表示,內政部警政署、教育部及衛生福利部應要有系統處理,如單親、隔代教養、家庭背景或個人某些行為屬高風險族群,及去特殊場所的青少年較易涉及毒品,這些因素需由教育部研究、扎根,深入找出問題,才能有系統解決。

他說,青少年染毒後,如何矯正及後續追蹤、有效輔導,要有一套辦法,應已超過警政單位責任,將請行政院政務委員林美珠開跨部會協調會議,釐清相關問題,先從前端提預防措施,包括找出高危險族群、將來如何矯正輔導等,研商深入策進作為與計畫,進而據以編列預算執行。林全指示相關部會於下次會議提出規劃報告。 

有關反詐騙工作,林全表示,過去有一段時間兩岸共同打擊詐欺展現成效,目前已轉移至海外,必須提出解決問題的想法,涉及對外協商部分,應先有腹案,先想看看詐欺部分要如何處理,不管是查緝,事後的處罰,或是沒收財物所得等,都應有全面性的作法,請法務部邀集各部會研商。另外,涉及兩岸的部分,也應訂定多套相關的溝通模式。 

另針對不當網路內容部分,林全指出,在保障言論自由的前提下,應有效遏止類似小燈泡事件的不當內容在網路和媒體傳播散佈的情況。請吳政忠政委召集行政院資安辦、法務部、衛福部、通傳會等相關單位,儘速在2個月內研議釐清各單位的權責劃分;另請林美珠政委召集衛福部、通傳會、警政署和法務部,研議網路散播不當內容的解決方案,確保有效遏止網路傳播不當照片等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