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名海軍陸戰隊駐高雄柴山憲兵連的官兵涉嫌虐殺一隻小白狗,高雄市議員陳信瑜27日公布一段虐殺過程影片,要求國防部3天內提出懲處名單,交由高雄地檢署偵辦,海軍司令部晚間指出共懲處9人;3個犯案的軍人其中2個已被記大過,列入汰除對象並移送法辦,督導不周的長官共6人被記申誡或記過。

海軍司令部政戰主任蔡鴻圖表示,犯案的3個軍人包括哨長陳姓中士大過1次,調離現職、移送法辦,列入汰除對象;一兵張峰瑜,大過1次,違反使用手機規定,記過1次,移送法辦,列入汰除對象;一兵胡嘉瑋是義務役,禁足10天。

此外,督導不周的包括群指揮官鍾姓上校、政戰處長金姓中校、基地警衛一營營長顏姓中校、基地警衛一營營輔導長陳姓少校等4人都記申誡2次;基地警衛一營基地警衛二連連長黃姓上尉和基地警衛一營基地警衛二連輔導長陳姓中尉都記過1次。 

海軍陸戰隊指揮部政戰主任蘇世霖稍早表示,涉嫌虐狗的5個人,包括中士班長陳祐財、一兵胡家瑋、陳宏瑋、徐正騏及張峰瑜等人,其中有3個人休假,會儘快將他們召回,配合高雄市動保處調查。蘇世霖除鞠躬致歉,也對此事同感深惡痛絕,指部隊一定依法辦理移送法辦、行政上也會嚴厲處分,不會隱瞞。

高雄市政府對此表示沉痛與關切,並嚴厲譴責施暴者;動保處長徐榮彬強調,任何人不管身分與事發地點,只要涉嫌虐待動物就要接受調查,嚴重者則依法究辦,此案涉嫌嚴重虐待動物致死,最重可以1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10萬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陳信瑜公布的虐殺影片全長80秒,是其中官兵事後將虐狗影片傳到朋友通訊軟體的群組裡而曝光,影片中,一隻小白狗被鐵鍊鍊住脖子,吊掛在西子灣的海堤邊,過程中,官兵還持木棒毆打辱罵,嘻笑著說「小白下輩子不要再當笨狗啊!」官兵們還高呼陸戰隊隊訓「永遠忠誠」,小白狗掙扎了幾十秒之後死去,最後官兵們將屍體丟到海中。 

接獲檢舉的高雄市關懷流浪動物協會理事長王小華哽咽的描述虐狗過程,批評虐狗士兵「可以叫他『畜生』嗎?」指著虐狗官兵還拍影片嬉鬧的行徑怒嗆「你們是人嗎?」要求國防部立即讓涉案士兵出面向社會大眾道歉。 

王小華今天上午和高雄市動保處人員前往調查虐狗事件,但遭軍方阻擋,她問部隊人員為什麼要把小白狗吊死,對方回答,因為班長不喜歡小白狗,她問「你為什麼要把牠吊死?」「牠咬你?」對方最後才說「牠沒有咬人,因為班長不喜歡牠,叫我們處理牠。」 

蘇世霖則澄清並非不讓動保處人員進入營區,而是營區屬於要塞堡壘,依法必須經過申請才能進入。

影片為高雄柴山憲兵連官兵涉嫌虐殺小白狗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