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等7大工商團體27日表示,若政府沒依過去協商結果,在這個會期及時通過修法取消7天假、實施週休二日,工商團體將無限期全面退出所有勞資協商。而勞團27日也出現在記者會現場抗議,雙方爆發嚴重的肢體衝突。對此,勞動部長郭芳煜表示,請資方不要放棄任何協商機會,勞動部會拿出最大誠意,鍥而不捨地促進勞資和諧溝通。

勞動部日前暫時恢復勞工國定7天休假,並表示將修改勞動基準法,以「1例1休」的方式落實週休二日後,讓勞工和公務員的國定假日一致,再刪除勞工7天國定假日。但勞工和工商團體明顯對此舉都不買帳。

工總、商總、工商協進會、中小企業總會、電電公會等7大工商團體27日中午在工總大樓召開「不滿修勞基法延遲」記者會表示,有鑑於先前勞資協議未獲履行,一再反覆,工商團體自即日起「終止協商」,直到政府公告先前的協商結果,再考慮重啟協商之門。而工鬥等勞工團體也號召約20多人到工總大樓門口抗議,並衝上工總會議室門口表達訴求,與警方爆發拉扯。

工總理事長許勝雄表示,現在全國放假「一國兩制」,有不少假日是「只紀念不放假」,但整體工時會有變動,後來經過雙方協議,因此取消7天休假日,實施全面週休二日。台灣現在休假日已有116天,多於鄰近國家,如果把7天扣掉後,一年工作時數2086小時,而韓國工時為2146小時,日本跟新加坡則是2392小時,相較下,台灣工作時數是最少的。但工商團體沒能力也沒條件與勞團協商,因為即使達成共識,也沒有公權力可以立法執行,「可惜由政府出面主導的協商,沒有得到應有尊重和執行」。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過去政府做出的承諾,新政府應該要延續遵守,包括工時計算、休假制度應與公務員一致。「台灣目前休假日數跟歐洲相比不惶多讓,每年有年假、婚假、陪產假、半薪病假等等 。如果政府不能夠信守承諾,『那就中止協商』。」

商總副理事長許舒博表示,既然要協商,就要按照結論走,如果無法信守承諾,哪個企業可以承受?「如果每次都用抗爭,大聲的人就有糖吃,這個國家運作會陷入危險。」至於赴現場嗆聲的勞團工鬥是否當初也在協商代表之列,許舒博說,「不清楚他們代表哪些勞工」。

勞工國定7天假與工時案引發爭議,勞工團體27日到工總大樓抗議,質疑政府與資方密室磋商、財團與官方私 下協議,勞團並衝上工總大樓會議室門口,要求公開辯論,爆發肢體拉扯。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