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調漲房屋稅引發議會國民黨團率民眾赴市府抗議,要求撤銷回溯條款,台南市府秘書長李孟諺及稅務局代理局長張紹源27日舉行記者會,宣布台南市已於上週五(24日)依原調整方案完成公告,3年平均調幅67%,台南市房屋稅調整可說是「三低」,包括最晚調整、6都最低及影響戶數最小。

李孟諺表示,過去30年來,台南市的房屋造價從未調整,基於租稅公平,台南市才會重行評定的房屋標準單價,適用於90年7月1日以後蓋好的房屋,而非只適用於105年7月1日重行評定後新建、增建、改建的房屋。這次調整,在90年7月1日以後所蓋好的房屋也會依經歷年數,按指數予以打折,所以,調幅比新屋小。房屋稅調整方案分3年調整,平均調幅67%,分別是第1年調幅54%,第2年為65%,第3年為81%。

國民黨台南市議會黨團隨即發表聲明抨擊市府,強調6月24日數百民眾在國民黨團議員陪同至市府陳請房屋稅調漲及追溯回推至15年前舊屋,非常不合理,市府秘書長李孟諺原本說會把市民的意見做綜合性考量再向各界報告,27日結果出爐,市府還是加稅到底、追溯到底。顯見市長賴清德罔顧民意、欺騙百姓、玩弄鄉親,更落實賴清德的獨裁專政、暴君暴政,國民黨團絕不會坐視不管。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王家貞表示,原以為賴清德會體恤民意,修正調漲方案並撤回追溯回推,結果事與願違,國民黨團29日將至台北中央黨部召開記者會,把賴清德的暴政讓全國人民知道。另外,「不動產評價委員會」2位議員代表李退之、陸美祈是102年由市府發函請議會推薦,但105年市府並無發函也沒更換,將探究這次的不動產評價委員會議是否合法,而且這2位議員也沒替民眾爭取權益,只是幫市府背書。黨團也會提議將2人送議會紀律委員會。

市議員洪玉鳳指出,她感到非常痛心,明年台南是兩稅雙漲,人民痛苦指數節節升高,而市府的說法跟公告還是讓大家一頭霧水,為什麼賴清德常用這種逃避的手法,也讓大家看清楚賴清德的真面目,根本沒有站在民眾的立場。

市議員李坤煌也強調,明年地價稅漲32%是平均值,永康部分地區甚至高達70%;房屋稅明年漲54%也是平均值,有些地區高達200%。市府應該說清楚房屋基本單價是怎麼制訂的,哪些地段的稅率是多少,而且追溯回推至15年前很不合理,那時候的造價跟現在差很多,不應用現在的標準課15年前的舊屋。

市議員蔡淑惠則認為,市府沒有公布清楚的計算公式,哪個地段要是用哪些稅率,讓市民無所適從,呼籲市民打1999專線向賴市長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