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捷運通車已6度跳票,民進黨立委葉宜津指出,據高鐵局測試報告指出,機捷斷訊單日竟達968分鐘,遠超過系統運轉的853分鐘,另外,若加掛行李,每班車延誤更達45分鐘以上。為此,交通委員會27日也通過臨時提案,要求交通部啟動行政調查,一個月內提出專案報告。

交通部長賀陳旦27日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備詢。葉宜津指出,機場捷運6月9日起進行10天測試,但測試結果顯示,RTS(無線電傳輸系統)斷訊頻繁,其中更發生單日延誤累積968分鐘,延誤時間比營運時間還長。

此外,葉宜津還說,若車廂加掛行李進行測試,每班車延誤45分鐘以上,做了10次,全部都不及格、全部都延誤。她更進一步指出,更嚴重的問題在於,機電商丸紅還擬向交通部提出129億求償金,為此,葉宜津要求賀陳旦拿出魄力、追究責任,不得任由廠商隨便喊價。

對此,賀陳旦回應,交通部會務實檢討、不會輕易放棄應有責任,也不會任由廠商喊價。稍後,賀陳旦受訪時也強調,將來會透過獨立調查委員會做客觀判斷,重申不會任由單一廠商去要求。

會後,高鐵局長胡湘麟受訪也解釋,6月是首次將機電系統跟車載行李同步進行測試,國內包括捷運、台鐵等都無運送行李的設備,而且又採自動化,他強調,不可能期望百分之百沒問題,但未來高鐵局仍會針對問題逐步做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