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英國決定脫離歐盟的決定影響,蘇格蘭尋求獨立的契機高張,除獨立派考慮2週內進行獨立公投提案準備外,蘇格蘭首席部長斯特金(Nicola Sturgeon)週日表示,蘇格蘭議會可能考慮透過拒絕同意這項歷史性公投結果,來阻擋英國決定離開歐盟。

美國公共電視網(PBS)26日報導,雖然週四英國人民有52%公投決定脫離歐盟(EU),蘇格蘭首席部長斯特金卻已經下定決心要留在歐盟。

蘇格蘭只有38%的投票者支持脫歐公投決定,但由於只是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4塊領土其中之一,沒有足夠的選票來左右最終的決定。

斯特金週日表示,她將考慮建議蘇格蘭議會拒絕「立法部門的同意」,即使蘇格蘭議會在是否脫歐公投上的角色並不明朗。

斯特金表示,她發現很難去相信不需要得到蘇格蘭立法部門的同意,英國就可以自行決定脫歐,「我懷疑英國政府會對此採取非常不同的看法,而我們必須觀察這樣的討論會結束在哪裡。」

究竟蘇格蘭是否能擋下英國脫歐?是未來觀察的重點。另外,蘇格蘭受到英國決定脫歐影響,尋求獨立聲浪高張,打算在2週內準備公投提案文件,於後年再度舉行獨立公投。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於27日上午報導,英國在23日舉辦是否脫離歐盟的公投,脫離派獲得了勝利,這使得約有62%支持留在歐盟的蘇格蘭,其自治政府的首席部長斯特金加強決心,將再度舉辦蘇格蘭是否從英國獨立的公民投票。

在此背景下,蘇格蘭尋求獨立的「蘇格蘭民族黨」中具有影響力的國會議員在接受NHK專訪時表示:「2週內開始必要的準備,希望在後年進行公民投票」,表明已開始準備是否從英國獨立的公民投票提案。在蘇格蘭,前年公民投票中,雖然否決了獨立的選項,但是目標獨立的公民團體決定於下個月開始進行集會,重新進行獨立倡導運動。住在蘇格蘭最大城市格拉斯哥的23歲男子氣憤地表示:「前年言猶在耳地表示,只要我們不獨立,英國就不會脫離歐盟,根本就不守承諾」,他說如果再次舉辦公民投票的話,一定要投獨立。蘇格蘭往獨立邁進的機會之光正再度點燃中。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