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放送協會NHK於26日播放的NHK參議院選舉特別節目中,對於英國公投選擇了脫離歐盟,各黨政治人物表達意見。執政黨自民黨表示,為了評估對日本經濟的影響,必要的話,將和政府合作,毫不猶豫進行相關因應對策。相對來說,在野黨民進黨主張,持續依賴日圓貶值和股票市場高漲而維繫的安倍政權的經濟政策「安倍經濟」(Abenomics)如此脆弱,今後坦率地說,應該要轉換成重視內需的經濟政策。

關於英國公投脫歐,執政黨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稻田朋美表示:「這是伊勢志摩高峰會上總理大臣安倍晉三發言、最終大家都同意的『阻礙世界經濟成長的風險危機』現實上發生了。預期將非常可能會發生劇烈的日圓高漲和股價跌落,必要的話,政府應該不要猶豫躊躇,採取大膽的政策與對應策略。自民黨也會與政府攜手合作,為了評估對於日本經濟確切的影響,必要的話,將進行相應的對策。」

同樣是執政黨聯盟的公明黨政務調查會長石田幸四郎表示:「從國際協調的立場來看,為了確保中央銀行之間活用互換交易的流動性,同時,在秋天預定將會召開臨時國會的,大幅度地進行財政刺激以擴大內需是重要的。延遲增加消費稅的政策,現在來看是正確的判斷。」

最大在野黨民進黨的政務調查委員長山尾志櫻里表示:「這次發生的事,雖然很遺憾,但我認為這也意外地暴露出仰賴日圓貶值、股價高漲的『安倍經濟』政策的脆弱性。目前影響經濟的重要因素劇烈震盪,應該要轉換仰賴外匯、股價的經濟政策,重新打造對人投資的踏實基礎,並進行重視內需的經濟政策。」

共產黨政策委員長藤野保史表示:「明顯暴露出日本經濟極端脆弱。為了不要動搖影響到投機的熱錢,真正意義的強健體質經計必須是內需主導的,應該要轉換成內需6成是個人消費的政策,才是真正的經濟轉強。」

大阪維新之會國會議員團政務調查會長下地幹郎表示:「盡快進行因應對策的話,我國經濟是可以修復損傷的。由總理大臣本人宣布,在參議院選舉結束後,立刻召集國會進行大型補正預算審議,是重要的。」

社民黨政策審議會長吉川元表示:「我認為,(脫歐公投結果)背景是因為英國國內的經濟落差和貧困增大所導致。在日本,貧困和貧富落差差距也正在持續增加中,應該要盡可能消弭。」

生活的黨幹事長玉城Danny表示:「如今,支撐國內經濟的支柱正發生液態化現象,維繫財政平衡、重新改革稅制、對中小企業採取寬鬆大方的政策,至為重要。」

珍惜日本心黨(日語:日本のこころを大切にする党)政策調查會長和田政宗表示:「政治上必須盡快出手,進行補正預算,吸引外國觀光客和強化出口,加強日本經濟支撐是必要的。」

新黨改革的代表荒井廣幸表示:「為了不要讓日圓升值震盪,介入外匯調節是必要的;為了安定化,G7緊急聲明也是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