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在去年12月20日國會改選後歷經近半年的時間,左右兩大黨都無法成功爭取到足夠的支持,未能在期限內組成新政府。國會在5月3日解散,定於6月26日重新選舉。不過,依最新民調,選後可能仍舊4黨對峙,原本不斷杯葛與中間偏右政黨組成聯合內閣的極左翼政黨「我們可以」(Podemos)更將取代「社會主義工人黨」(Partido Socialista Obrero Español)成為第2大黨。選後僵局恐更甚於過去半年。

根據西班牙《國家報》( El País)上週末公布該國調查公司 Metroscopia的最新民調,各黨可能獲得的選票比例分別為:右派的「人民黨」(Partido Popular,原執政黨)29%、極左翼政黨「我們可以」26%、左翼的「社會主義工人黨」(原在野大黨)20.5%、中間派的「公民黨」(Ciudadanos)14.5%。

若這項民調正確,選後西班牙國會仍將維持4黨合縱連橫的局面,只是第2大黨換成更頑強的「我們可以」。

西班牙原本是兩黨政治,自1977年以來由人民黨與社會黨輪流執政。去年年底選舉的結果,極左翼政黨「我們可以」與中間派的「公民黨」成為國會第3、4大黨。選後依照體制,由第1大黨「人民黨」嘗試組閣。但「人民黨」與意識形態較接近的「公民黨」仍無法過半,左翼的兩個黨又不願意背棄自己的意識形態加入聯合執政,最後宣告無法組閣。得票第2多的「社會主義工人黨」原本有意與「我們可以」和「公民黨」共同組閣,但「我們可以」堅持只與左派政黨合作,拒絕與在他們眼中太右傾的「公民黨」同入政府,遂又告吹。

最近,「我們可以」與同屬極左的「聯合左翼」(Izquierda Unida)結盟,合組「聯合我們可以」(Unidos Podemos),聲勢浩大壓過傳統左派大黨「社會主義工人黨」。

即將受到衝擊的還包括現在擔任看守內閣總理的拉霍伊(Mariano Rajoy)。根據民調,80%的受訪者希望他下台。

西班牙政治人物大多期待,不要再度讓組閣任務胎死腹中,導致半年後又要再辦1次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