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空服員24日凌晨發動突襲式罷工,導致67航班停飛,受影響旅客超過2萬人,其中有127團旅行團、共2682人受影響。對此,台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24日下午發出聲明,要求華航公司立即建置聯絡窗口,協助旅客如期返國及出國;並向華航公司求償。

華航指出,24日全天共取消67航班,包括松山出發3班及桃園出發64班,受影響旅客超過2萬人;觀光局統計,截至24日中午12時止,與華航合作的12家旅行社,有127團旅行團因此無法出發,2682人受到影響,另外,還有85團滯留國外無法飛回台灣,約有1725人受影響。觀光局表示,旅客或旅行社因華航罷工導致精神或財產損失,將可以依法提出主張。

針對華航空服員罷工導致飛機停飛,台北市旅行公會也發聲明表示,「強烈譴責突擊式罷工,造成旅客、旅行業者應變不及。」也表示尊重工會實行罷工權,但不應造成他人的不便及困擾。

公會也強烈要求,華航立即建置聯絡窗口,協助滯留國外旅客與出國旅客如期返國及出國;對於罷工事件導致外國旅客滯台的費用,由台灣旅行業者負擔任何費用,公會表示強烈反對。

另外,對於因罷工滯留國外旅客,旅行社依國外旅遊定型化契約第31條規定處理所產生的費用,公會表示將協助會員向華航公司求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