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6月13日偵破電信詐騙案,陸委會在24日發布新聞稿表示,在柬埔寨被逮捕台籍詐騙犯確定已經遣送中國,雖然陸委會透過兩岸聯繫管道向對岸提出我方立場,但是,中方仍是派專機將詐騙犯遣送中國。外交部24日也發出新聞稿表示,柬埔寨堅守一中原則,堅持將台灣電信詐騙犯遣中。

不過,根據行政院陸委員會所掌握的訊息,被送往中國的台籍嫌犯,實際上共有「25名」;然而,外交部所掌握,柬埔寨警方逮捕涉嫌電信詐騙是「18名」台籍嫌犯被遣送至中國。

陸委會指出,針對柬埔寨25名詐騙犯遣送中國,除了表達深切遺憾及抗議,我方認為,中國此舉無視於雙方在肯亞、馬來西亞案發生後已進行2度溝通,也未顧及我方呼籲雙方在商定處理原則前,不要將我方人員遣送到中國等訴求,並已要求對岸在我國人抵達中國後,應立即依據兩岸司法互助協議規定,進行人身安全限制通報。

陸委會強調,對於跨境電信詐騙犯罪類案的處理,我方一貫主張應將相關嫌犯帶回台灣依法偵查、審判,而為有效打擊跨境電信詐騙犯罪,新政府上任後,相關機關也已經成立跨部會平台,持續召開會議,研擬相關查緝、查贓等強化作為,希望有效遏止類此跨境電信詐騙案件,保障人民權益。

外交部也發出新聞稿表示,因為柬埔寨政府多年來堅守「一中」政策,並迫於中國的強大壓力,儘管我方強力要求,但仍決定將18名我國籍犯嫌強制遣送中國。案發後,外交部即與法務部、陸委會及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保持密切聯繫,盼能透過《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機制加強溝通,以期順利解決該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