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中國之間的競爭,已從陸面進入海底。印度與日本計劃,在印度洋海底打造聲納長城,以追蹤在這個地區活動的中國潛艇。

印度智庫「觀察家基金會」(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 ORF)海洋安全倡議主任辛格(Abhijit Singh)指出,印度與日本此舉是要對抗中國在印度洋地區的擴張主義政策。

辛格指出,印度與日本將在近期內於印度南方的英迪拉岬(Indira Point),與印尼北方的蘇門答臘之間安放聲納裝置,以追蹤潛艇的活動。4個月前剛從印度海軍退役的辛格指出,這個區域對印度有極重要的戰略意義,也是進入麻六甲海峽的關鍵所在,他並表示,日本在這方面很有經驗。

中國採取「珍珠鍊戰略」(String of Pearls),以提供補助等方式,在其沿海到紅海邊的蘇丹港的許多國家取得軍艦停泊基地。為了加以對抗,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也決心強化與周邊國家的互動。

同樣在南亞地區想擁巨大利益的日本與美國,也力挺印度的計畫。2015年1月,美日印3國發表強化印度洋安全的聯合戰略願景。3國也進行聯合海軍演習,試圖對中國製造壓力。

印度不僅防範中國在印度洋的活動,晚近在南海也積極拉攏與中國為了領海爭議齟齬不斷的越南、菲律賓等國,頻繁互動。雙方競相在對方的後院進行攻防,亞洲的地緣政治也就加添更多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