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披露被失蹤真相,詳述遭中共中央專案組帶走的過程,引發震撼,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簡稱「支聯會」)和民主黨、公民黨、工黨、社會民主連線(簡稱「社民連」)等泛民主派發起「向強權說不」遊行,18日下午2點30分在銅鑼灣東角道集結,將遊行到中聯辦,抗議中共破壞一國兩制,而林榮基也在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及單仲偕的陪同下現身。

社民連主席吳文遠在接受自由時報電子郵件訪問時指出,銅鑼灣書店事件令港人震驚及失望,震驚的是中共機關可以直接在港擄人;失望的是很多親中政客仍為主子護短。吳文遠說,在「一國兩制」下,除了外交及國防外,中共不能干預香港事務,而出版書籍及經營書店在香港是合法的,香港政府應該捍衛港人的言論自由及人身安全,不能任由中共機關及執法人員在香港放肆。

18日出席在遊行起點的林榮基指出,香港法例保障出版自由,但中央政府以暴力摧毀書店,收窄港人自由。銅鑼灣書店負責人李波否認非自願被帶離香港,是因為仍被人在背後操控,因為李波在中國內地有親人,令他說很多違心的話。因此,林榮基說,自己與李波仍是朋友,不會和對方對質,也會盡力幫助李波,希望港人也能如此,「不要因為這件事完結就沒下文」。對於有中媒報導指出,中國辦案部門可能啟動與香港警方的工作機制,對林榮基「進行處理」,林則表示,不擔心安全問題。

遊行隊伍沿途高呼「香港有底線,向強權說不」等口號,估計有上千人參與,而林榮基除了與遊行人士一同高叫口號外,也向市民揮手說多謝香港人讓他見到希望。不過,當遊行到金鐘時,林榮基則提早離隊,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表示,林榮基將前往立法會。

香港立法會泛民議員下週已就銅鑼灣書店事件提出緊急質詢,將請港府說明全案。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