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跨黨派國際人權促進會17日召開記者會,聲援中國維權律師高智晟遭中方打壓,會中也討論到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遭擄事件。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表示,許多中國政治改革與維權人士在中國遭受迫害,違反世界人權規定,人權應是普世價值,呼籲中國官方應正視人權議題。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顧立雄、陳曼麗、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林昶佐、高潞‧以用及國民黨立委陳學聖、許毓仁皆到場聲援遭受中國打壓維權律師高智晟。尤美女表示,在中國許多維權律師與政治改革人士,都遭受到中國的政治迫害,有些在獄中受到非人道待遇。尤美女強調,人權爭取不容易,台灣堅持以民主法治作為真理,呼籲政府在兩岸交流中,也應該要特別關注人權的議題。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表示,自由民主與人權是普世價值,而上周也曾到香港銅鑼灣書店,發現「那僅剩一間書店,但是靈魂已經不再。」中國不斷違反民主人權的珍貴價值,像是反對歐巴馬和達賴喇嘛會面、迫害民運人士劉曉波等,都令人相當難過。許毓仁強調,台灣作為民主自由的國家,應積極向國際發聲,聲援這些遭受中國政治迫害的維權人士。

黃國昌也說,對於高智晟遭受中國官方壓迫仍不改其志的精神,相當佩服,並且選擇與中國極權政權周旋,是做為法律人的高度。另外,針對銅鑼灣書店老闆被擄一事,黃國昌受訪表示,「中國的極權政體對於人權的壓迫及其殘暴」,他相信已不是今天才有的新聞,銅鑼灣老闆在中國被強押後,再次應證了「我們對於中共集權政體的批評,以及世界上各國對中國人權狀況的憂慮,完全是確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