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上任後首次台商端午聯誼活動8日登場,白天由陸委會、經濟部官員簡報新政府政策,並舉行閉門座談,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林全等則出席聯誼晚宴。蔡英文除了澄清新南向政策兩岸經貿彼此不衝突,甚至是相輔相成,她當場向台商招手回台投資,強調台灣要走出經濟困境,需要一次全國的總動員。

蔡英文就任後的首次官方舉行的台商聯誼活動備受矚目。外傳中國施壓台商不要出席官方舉辦的台商聯誼活動,不過現場約有2百多位台商出席,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表示,出席情形與去年差不多。

蔡英文致詞表示,聯誼晚宴的場地就是國宴場地,足見對台商的重視,她也感謝台商的在外打拼,為兩岸經貿交流貢獻,並承諾新政府要做企業後盾,不會讓台商孤單無助。

蔡英文也提出3個方向,協助台商開啟新局。第一,新政府要協助台商因應中國經濟變局,提升競爭力、轉型升級,並確保所有台商學校提供優質環境。

第二,蔡英文表示,要積極吸引台商回台投資,新政府推動台灣經濟結構轉型,「我在此向台商招手,請大家回來為台灣一起打拼。」她也提到新政府將發展5大創新產業,為台商創造更多投資機會,只要這些計劃成功,就能走出經濟困境,而要保證成功,需要一次全國的總動員。

最後,蔡英文表示,要協助台商佈局全球,新政府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與東協、印度等各國發展更穩定經貿夥伴關係,她特別強調,「推動新南向政策與兩岸經貿都是全球佈局一環,彼此不衝突,甚至是相輔相成。」期待大家用全方位佈局與思維面對新時代挑戰。

有關兩岸關係,蔡英文也重申,會致力維持現狀,打造一個可預期、可持續且一致性的兩岸關係。她指出,520就職演說已展現最大彈性、傳達最大善意,未來會持續與對岸對話,做台商最堅實的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