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拳王阿里(Muhammad Ali)走了!經家族發言人確認,阿里3日不敵病魔過世,享壽74歲。這位前世界重量級拳擊冠軍是世界體育史上最著名的人物之一,以「蝴蝶步」縱橫拳壇,但32年來都受帕金森氏症所苦。

據法新社報導,深受世人愛戴的運動英雄阿里,3日病逝於亞利桑那州鳳凰城(Phoenix)1家醫院。幾天前,他因呼吸道疾病住院。

阿里的家屬表示,他的葬禮將會在家鄉肯塔基州路易維爾(Louisville)舉行。

阿里在擂台上步法如蝴蝶般飄忽,令人捉摸不定,卻又拳拳致命,他的「蝴蝶步」已成拳擊界經典。

阿里本名卡西亞斯.馬塞魯斯.克雷(Cassius Marcellus Clay),在1960年羅馬奧運會贏得輕重量級拳擊金牌,一戰成名。 1963年信奉伊斯蘭教的阿里,放棄了自己帶有黑人奴隸主的姓名克雷,並改為穆罕默德・阿里,意思是「值得讚頌的人」。

阿里被譽為世上最偉大(The Greatest)的拳手,1964年擊敗李斯頓(Sonny Liston),首度登上世界拳王,他也是首位3次拿下世界重量級拳王頭銜的拳擊手。阿里的拳擊生涯共參加了61場職業比賽,其中56次獲勝,在1981年退休。

除了輝煌的職業生涯,阿里也是民權人士和詩人,影響力跨越體育、種族和國籍的界線。60年代中期,越戰爆發,他因為拒絕服兵役被判處有期徒刑5年,並處罰金10,000美元,還喪失了拳王頭銜。雖上訴躲過牢獄之災,卻因此自拳壇消失近4年。

當時,阿里在媒體上公開發表的反戰宣言,則震驚了全美國。阿里說:「我絕不會跑到萬里之外去謀殺那裡的平民,如果我要死,也是要在這裡跟你們奮戰至死。中國人、越共、日本人都不是我的敵人,你們才是。我要自由、正義跟公平,你們不給;我連在自己國家為我自己的權利與宗教信仰而戰,你們都不挺,我怎麼可能為你們而戰?」

1984年,阿里被診斷出帕金森氏症後,對外的公開活動便逐漸減少。 

2005年,阿里被美國總統布希授予「總統自由勳章」。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