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議會4日下午進行市政總質詢,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質詢時砲火全開,砲轟市長柯文哲唯利是圖、是「市府的50道陰影」,不但要成立台北控股公司,還要捷運公司商業極大化,批評柯文哲上任時是意氣風發、蓄勢待發,但現在卻是槁木死灰、眾叛親離;另外,在民調上則是與新北市長朱立倫搶倒數第二,連前4都的車尾燈都看不到。

王世堅提到,自己翻閱柯文哲上任以來的72次市政會議記錄,發現裡面至少有50場都是柯文哲的個人秀,從醫學、哲學、數學再到軍事學,「大放厥詞、無所不掰」,他譏諷「這50次市長裁示變成市府的50道陰影!」

此外,王世堅指出,柯文哲所有一切發想都是「向錢看、唯利是圖」,他舉例,柯文哲還在市政會議上交代成立「台北控股公司」,他怒指,難道柯文哲已經忘記當初社會是如何批評其選舉對手連勝文了嗎?別人做就是「黑金復辟」,給童子賢、蔡明忠、中信金等柯友友們做就可以嗎?另外,王世堅也說,市府竟然要求捷運公司商業極大化,強調政府要扮演的是秩序維持者,不是市場的競爭者。

對此,柯文哲解釋,台北控股公司目的是資產活化,有效使用12家公司的股權,不是為了營利,而是要做政策引導。他也坦承,「也許名稱不太好」。但對王世堅所指的柯友友,柯文哲非常不認同,稱自己平時也沒有與他們來往。

至於捷運公司業外收入必須極大化的要求,柯文哲也說,提高業外收入是要抑制票價上漲,否則市府只能一直補貼。但王世堅仍有所不滿,批評柯文哲就只有想「錢錢錢」,直言捷運公司本業就是對捷運安全維護、對捷運族便利、衛生及安全的保護,即使虧錢也應該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