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來越多人喜歡利用迷你倉儲來存放個人物品,民進黨市議員洪健益4日指出,各國都將小型倉庫認定為倉儲業,但台灣經濟部卻認定為租賃業,由於租賃業管制標準低,恐讓此類倉儲業淪為治安以及公安的死角。洪健益並舉例,過去便有民眾在倉庫內存放軍火等危險物品,呼籲市府應該正視這項問題。

洪健益4日上午陪同北市永吉大廈居民召開記者會,高呼「還我安全的家、請柯市長救救我們、拒絕地下軍火庫」,呼籲市府重視迷你倉儲進入社區所引發的公安及治安問題。洪健益指出,此次進駐永吉大廈的倉儲業者「摩爾空間個人倉庫」在新北市汐止的據點,日前才遭查獲有人存放大批軍械、彈藥,直言根本是不定時炸彈。

此外,洪健益也說,該業者標榜小至珠寶,大至重型機車都可以進入,根本是名副其實的倉儲業,甚至還可以設置個人工作室,完全沒有人管制,只要一卡在手便可以隨時進出,也無核對身分,如果民眾放置危害公安物品,或遭有心人利用作為一樓一鳳的據點,又該怎麼辦?

永吉大廈管委會主委謝勝彰也說,自助倉儲一天有16小時沒有人管理,進出人員也非常複雜,裡面要放什麼東西也沒有人可以管制,而業者又將倉儲設置在地下室,安全問題比一般樓層又更為複雜,他疾呼,不希望財富是建築在奉公守法的公民之上。

對此,洪健益批評,台北市類似迷你倉庫還有很多據點,但全世界都將這類小型倉庫認定為倉儲業,卻只有台灣經濟部將其認定為租賃業,因為租賃業管制標準低,因此讓業者有恃無恐,不管住戶安全。為此,他呼籲,經濟部應該重新認定。另外,在中央法規尚未改變前,柯文哲也該好好針對所有公安、消防予以管制。

針對住戶所質疑的安全問題,業者代表金建寧表示,其實目前有許多防範機制,包括雙證件留存,若民眾要入倉,門市人員也會陪同順帶檢視物品是否正常。但媒體追問,是否每次存提都會有門市人員陪伴?金建寧說,一定會盡力配合,也會同意修改使用方式,配合最安全的方式進行。